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調查報道\壹傳媒癲升 為黎智英「搭橋」套現 ?

時間:2020-08-12 04:23:48來源:大公報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人因涉嫌違反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被捕,股價卻反常癲升,引發重重疑團!在本地網紅鼓動與台資莊家聯手催谷下,壹傳媒(00282)股價癲升兩日,大公報調查發現,有人在背後操盤,趁炒上挨近2元高位時放貨,令壹傳媒股價收市跌至1.1元,盲跟入市的「黃絲」散戶慘被割韮菜。證券界人士稱,壹傳媒昨日交投超過40億股,相當於街貨量的5倍多,有心人左手交右手,利用「搭棚」伎倆,操控壹傳媒股價,但本地監管部門卻懶理,累小股東成手蟹貨。粗略統計,昨日大手買賣佔成交三分一,獲利超過11億元。有分析估計,玩弄財技既為黑暴組織及莊家搵快錢,亦為黎智英減持套現「搭橋」。\大公報記者 柴進

  黎智英等壹傳媒管理層前日被捕,「黃絲」老千黨即出動。在網上股評人鼓動下,「黃絲」連續第二日盲目高追壹傳媒股份,令到股價最多抽高668%,高見1.96元,直撲2元關;但股市發財定律是:早上推高股價,是為了下午沽貨。正當散戶不計價追貨之際,老千黨就趁高位沽貨。在放量賣盤湧出下,壹傳媒股價由高位掉頭向下,曾經跌穿1元,低見0.93元,即由高位回調52%,收市時報1.1元,較上日升331%。

  大公報調查發現,莊家早於周一已部署好食大茶飯。黎智英早上被捕後,股價上午未有異動,市場交投亦疏落。中午在多位黃絲網紅及藝人在社交平台煽動下,下午開市交投突然活躍,黑暴資金及莊家亦順勢入市摸魚,成交股數每分鐘由幾百萬股,以至數千萬股不等,將股價推高至0.4元後反手散貨,一眾股民中伏接火棒。

  黑暴組織及莊家搵快錢

  所謂食過翻尋味,周二黑暴資金與莊家重施故伎,以《蘋果日報》加刊為炒作藉口,開盤即大手掃貨催谷股價,在9時30分已錄逾9800萬股交投,其後15分鐘內,平均每分鐘也有逾2000萬股成交,直接將股價打上0.5元,中午過後再下一城,莊家大手掃億股帶動氣氛,股價推高至1.96元,其後展開收割行動,不過散戶承接能力有限,股價回落至1.1元。資料顯示,單是昨日超大手及大手買賣盤佔總成交約三分一,即相當於13.6億股,以昨日股價升0.845元或331%粗略計算,黑暴資金與莊家賺逾11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壹傳媒昨日交投40.86億股股份,但該公司已發行股份亦只有26.36億股,而在逾26億股中,黎智英持有18.78億股,連同兩位董事持股,合共約19億股,公眾股東(或稱街貨)持股約7億股股份。換言之,壹傳媒昨日40.86億股交投量,相當於街貨的5.8倍。面對昨日異常交投量,證券界人士指出,這類似傳統「搭棚」伎倆。

  左手交右手 推高股價

  所謂「搭棚」,就是多名關連人士把股份左手交右手,合謀推高股價;舉例說,A投資者把股份沽出,B投資者接手這些股份後隨即沽出,C投資者接手這些股份後又隨即沽出,之後D投資者、E投資者等接貨後沽出。該人士稱,這些關連人士往往預先持有若干街貨,使到市場剩餘街貨量減少,成功操控的機會亦較高。

  分析員表示,壹傳媒股份成交金額達到42.65億元,是港股第三大活躍股份,超過阿里巴巴(09988)的40億元。如此巨量資金,並非散戶投資者可以應付得到,所以有指有來自台灣資金進場掃入壹傳媒股份,背後原因值得關注。他又稱,現時市場對於壹傳媒股價眾說紛紜,有指是托高股價,讓黎智英可以在高位減持套現。對於市場關注,本地監管部門應該嘗試了解,可是卻要管不管,要理不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