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簡飲擇食\老外煮蛋炒飯難求正宗\簡嘉明

時間:2020-08-11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BBC飲食頻道示範蛋炒飯

  疫境下,人人是廚神,戶戶變餐室。人們減少外出,不少「無飯家庭」也日煮夜煮,簡單一點,在家弄個炒飯,也可色香味全。英國廣播公司(BBC)就發布了一條影片,教做「蛋炒飯」。本來那只是一個普通製作,怎料慣吃米飯的亞洲人看到,不少網絡紅人隨即拍片吐槽,紛紛批評片中廚師Hersa Patel做蛋炒飯的方法錯漏百出,貽笑大方。

  為了解箇中真相,筆者特意上網看了那個BBC飲食頻道的片段,也看過不少網紅有關「蛋炒飯事件」的評論。個人認為,BBC的蛋炒飯不至於無法接受,但對於以米飯為主食的人而言,是有點怪異的:一、廚師不是使用預先煮好,俗稱「隔夜飯」的米飯,而是直接將米倒進鍋中,煮開後再將飯隔水,然後用水喉水沖洗備用,飯因此很濕,開始炒時水分太多;二、廚師不是把蛋漿加進飯中炒,而是先把蛋炒至八成熟備用,再炒紅椒、洋葱、青豆和薑蒜等配料,最後才將熟蛋粒與飯加進鑊中一起炒;三、完成前,廚師選擇加豉油作調味,而非用鹽。

  片段中的蛋炒飯肯定不是亞洲正宗做法,但若是歐美人士所弄,也無不可,至少整碟飯是熟的,米也洗過(雖然是變成熟飯才洗);調味用豉油,起碼還是鹹的;最後賣相也頗成功,亦真的如廚師所說,簡單、便宜、能果腹,且方便外帶。筆者明白,為了吸引觀眾,網紅吐槽和嘲諷也許真的要甚為肉緊與誇張,然而,煮食本來就是可因時制宜和各自發揮技能,條條大路通羅馬,批評實在不宜太盡。試問慣吃炸魚薯條的英國人,若非阿茂整餅,又如何突然從冰箱中拿出一碗「隔夜飯」來炒呢?

  中國家庭弄蛋炒飯,很多時真的因為有「隔夜飯」,那是我們珍惜食物的表現。講究技巧,因為我們熱愛烹飪,平凡中也要花心思鑽研。例如中式炒飯以「乾身」為佳,因此,蛋漿下鑊後就要把握時間和火候,邊炒邊令蛋均勻包裹米粒,做到粒粒分明,如「金鑲銀」的外觀,這也是靠經驗的積累。真正愛吃愛煮的人,面對各地菜餚,如能相互參考,因應氣候、食材、口味等加以調整和發揮,自能做出無窮美食。有容乃大,烹飪也講求虛心學習;尊重各家之長,兼收並蓄,好好吸收,才不負所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