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野豬渡河》獲紅樓夢獎首獎

時間:2020-08-10 04:23: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日前公布,第八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獲獎名單。馬來西亞華文文學作家張貴興以小說《野豬渡河》奪得首獎。決審委員認為,《野豬渡河》是「筆力雄勁、構思恢宏」的鉅著。

  決審委員、浸大榮休教授黃子平表示,張貴興的文字建構了他在生與死、人與獸、善與惡之間,曲折迂迴的歷史哲學和暴力美學。

  張貴興作品多以婆羅洲熱帶雨林為場景,書寫南洋華人社群的生存困境、愛欲情仇和斑斑血淚,以濃艷華麗的詩性修辭,刻鏤雨林的兇猛、暴烈與精彩,是當代華文文學中一大奇景。代表作有《伏虎》、《賽蓮之歌》、《頑皮家族》、《群象》、《猴杯》、《我思念的長眠中的南國公主》、《野豬渡河》等。

  此外,獲第八屆「紅樓夢獎」的「決審團獎」包括阿來的《雲中記》、駱以軍的《匡超人》等,西西的《織巢》和胡晴舫的《群島》則獲「專家推薦獎」。

  「紅樓夢獎」由浸大文學院主辦,每兩年一屆,藉獎勵出版成書的優秀華文長篇小說,提升世界各地華文長篇小說的水準,並推動創作。詳情可瀏覽網址redchamber.hkbu.edu.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