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電扭虧賺60億 末季檢討電費

時間:2020-08-04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中電綜合收入387億元,減少11.7%,由於澳洲能源合約的正面公平價值變動,因此純利由虧轉盈

  【大公報訊】中電控股(00002)昨公布中期業績,截至6月底,純利60.1億元,虧轉盈,中期息維持每股63仙。本港疫情再爆發,政府收緊限聚令,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表示,商業活動用電量減少,但是過去數月本港天氣炎熱,以及多人在家工作,住宅用電量增加,抵銷了部分商業用電的下降。

  集團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強調,希望股息維持穩定,並在業績支持下增派股息,但目前經營環境非常不明朗,難以評估未來一年的派息政策。

  家用電升9.7% 抵銷商用減

  期內,中電綜合收入387億元,減少11.7%,由於澳洲能源合約的正面公平價值變動,因此純利由虧轉盈。其中,香港電力業務上半年盈利貢獻37.5億元,按年升4.6%。

  上半年集團在香港售電量按年跌1.2%,除住宅用電升9.7%外,其他所有類別的售電量均下降,反映政府的防疫措施所帶來的影響。受到旅遊及社交距離限制的影響,商業客戶售電量跌幅尤為嚴重,其中酒店及餐飲業更甚。

  對於經濟不景氣,會否減電費,阮蘇少湄表示,第四季將與政府檢討電費,電費受多個因素影響,例如售電情況、燃料價格及其他開支等。其中燃料價格,今年應政府要求,天然氣發電水平升至50%,由於天然氣價格較高,令燃氣費用提升。另一方面,今年油價下跌有助紓緩天然氣價格,中電將會綜合不同因素檢討。

  疫情下,不少基建項目延遲。阮蘇少湄表示,中電位於香港主要基建項目沒有大影響,第一台天然氣發電機組已順利運作,第二台機組的前期準備工作亦就緒,海上液化天然氣(LNG)項目料今年開始建設。中電的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已於今年動工興建,其離岸碼頭設施及海底管道的工程設計、採購和施工合約已於1月批出。

  減少碳排放方面,截至6月底,中電為客戶接駁逾57.6萬個智能電錶。安裝智能電錶讓客戶能獲得用電數據,以提高能源效益。

  另外,截至上半年,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已收到超過9900份申請,約86%已獲審批或有關裝置已成功接駁至電網,涉及的總發電容量約126兆瓦。

  花旗唱好 目標價92元

  香港以外業務方面,除了印度外,中國內地及台灣,還有澳洲和東南亞的業務,營運盈利均錄得增長。藍凌志透露,持續在香港以外地區物色可再生能源業務,並正撤出越南兩個舊有燃煤發電發展項目。

  花旗發表報告稱,中電上半年盈利較該行預期高7%,相信在香港受惠利潤管制協議,仍能維持回報率。基於中電目前股息超過4厘回報,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92元。中電股價昨收報74.1元,升0.7元或0.9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