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校長爸爸教理財/如何利用零用錢教導孩子理財(上)/關顯彬

時間:2020-08-02 04:23:37來源:大公報

  是否給孩子零用錢,經常是父母們關注的問題。在一般情形下,家庭經濟狀況和孩子的恆常需要程度,決定是否給孩子零用錢。零用錢可以給孩子帶來獨立感,以及教導他們如何透露金錢學習責任感。

  本人認為孩子踏入小學階段(例如一、二年級),父母可以考慮開始給孩子一點零用錢。然而,在父母決定定期給零用錢之前,必須與孩子好好交談一下,才共同做出一些決定。由於每一個家庭狀況及孩子的自我管理成熟程度與需要都不大相同,這些都決定孩子的零用錢多少以及發放時間。

  父母給予孩子零用錢的時間有三個原則:孩子何時有恆常用錢的需要;家庭的經濟情形;孩子的自我管理成熟程度。

  1、孩子適合在什麼年齡獲得零用錢?

  給孩子零用錢的主要原因,在於幫助孩子在父母的監控下學會如何管理金錢。通常當孩子可以分別不同鈔票和硬幣的價值,懂得計算,以及有用錢機會的時候,同時開始有恆常需要,他們就已經可以有零用錢了。等孩子有這些基本的知識後才給零用錢,它才會有更大的教育意義。

  2、孩子應否賺取零用錢?

  孩子應該以做家務和在家附近工作的方式來賺取零用錢嗎?還是他們不需要履行任何義務就可以獲得一定基本數目的零用錢呢?有些認為孩子不應該因為做家務而獲得金錢報酬。有些父母允許他們的孩子從特別的家務中獲得額外的金錢。

  3、學業我本分,零錢別計分

  父母必須切記千萬不要用零用錢多少在孩子學業上作獎罰機制,先看看一些父母告訴我他們的做法:(例一)數學測驗100分,可獲10元;(例二)考試考獲前10名,可獲200元;(例三)欠功課五次,扣20元;(例四)犯了一個缺點,扣一星期零用錢。

  勤奮讀書本是天下每位孩子要負上的責任,所以父母們沒需要將金錢作為學業賞罰的一種工具,不然以後孩子是為了錢而勤奮讀書,後患無窮,就是獎勵孩子,可以考慮一些讀書上要的東西,甚至書券。

  另一方面,若果孩子不聽教時,父母可否利用金錢封鎖來對應?答案是「不」。父母不要隨意將零用錢和孩子的行為好壞掛鈎,特別以暫停發放零用錢作為懲罰,因為這會給孩子一個錯誤的信息,就是我乖就有錢了。我們可以通過傾談來解決問題,或可以嘗試暫停給零用錢,改為限制孩子一些生活權利,例如看電視或外出玩耍的時間。

  大家謹記,保留停發零用錢確有一定的果效,但這是一張王牌,不是隨意取出來,因為這是代表使用權威服眾,我們應該做到既講「情」又講「理」的父母。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