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購買基金留意事項

時間:2020-08-02 04:23:35來源:大公報

  問題:如何計算基金價格?

  基金常會以資產淨值或以買入/賣出價報價:

  1)資產淨值=投資總額減去所有費用,包括管理費

  2)賣出價(投資者的買入價位)=(資產淨值/單位數量)+首次認購費;

  買入價(投資者的賣出價位)=(資產淨值/單位數量)-贖回費(如適用)

  問題:何謂交易費用?

  每次進行基金交易都必須支付交易費用。這些費用通常會在投資款項中先行扣除,例如投資1萬元於某隻基金,若基金認購費是3%,便會在投資款項中扣除300元作為認購費,故實際上只有9700元投資於該基金。

  問題:交易費如何影響投資收益?

  進行交易愈多,須支付的費用也會愈多,而且潛在的投資收益有可能不足以填補交易成本。舉例來說,假設交易費用為投資金額的2.5%,若每兩個月轉換基金一次,即一年轉換六次的話,每年所涉及的交易成本便差不多等於投資金額的15%!

  問題:投資基金需要繳付什麼費用?

  投資於單位信託基金通常須繳付下列費用:首次認購費、交易費、贖回費及管理費。

  問題:如何查看這些費用?

  為幫助投資者了解持續費用總額,及方便比較不同基金的費用水平,產品發行人必須在產品資料概要中披露所有持續費用的總額,稱為「經常性開支比率」。

  問題:什麼是持續費用?

  只要持有基金單位,便必須一直支付持續費用(例如管理費)。這些費用一般按日收取,並從基金資產中直接扣除。換言之,不需另行付款,因為這些費用會自動從投資金額中扣除。

  問題:持續費用會減低投資回報?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10萬元,未來20年將每年賺6%。如果每年的持續費用為基金資產值的1%,20年後累計盈利約為16.2萬元。但是,如果每年的持續費用是2%,累計盈利便只有11.4萬元。從這個例子可見,雖然費用只增加1%,但回報卻大減3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