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啟發觀眾主動思考

時間:2020-08-02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遮打藏品」之繪於十九世紀畫作《從半山俯瞰維多利亞城》/香港藝術館供圖

  莫家詠希望觀眾可以「浸入式」地欣賞,她以其中一個展覽「小題大作」來舉例闡釋:「展覽中有一件作品《香港仔附近的瀑布》雖是一幀小畫,卻是香港早期的重要記錄。呈現這件重要展品時,我們將它擺放在一個比較暗的展廳通道盡頭,以此象徵早年尚未登上歷史舞台的香港,繼而啟發觀眾主動思考,這件作品是什麼?又有怎樣的意義?」

  記者採訪莫家詠當日,在展廳走走停停,前來觀展的觀眾各個興趣盎然,如何做到這點?「我們希望辦展前,能從觀眾視角出發,悉心了解他們想看一場怎樣的展覽,而這些與他們的日常生活又有怎樣的關聯。」莫家詠笑答:「閉館期間,我們進行了觀眾普查,了解觀眾對於藝術品的喜好,再依此從香港藝術館現存一萬七千件藏品中,找到展品與觀眾喜好相契合的連接點。」

  此外,為了吸引更多親子觀眾,香港藝術館還特別製作一些適合孩童看的繪本小冊子《在香港藝術館的一天》,描繪一個小女孩走入陌生的博物館,看到一件件新奇的藝術品,繼而想到藝術品上的圖案皆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參照物,以引起他們觀賞的興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