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專家:第三波疫情與大型聚集時間脗合

時間:2020-07-19 04:23: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多名醫學專家表示,第三波疫情的發展與攬炒派舉行的兩場大型活動的時間脗合,不排除有關活動是引致社區疫情爆發的主因。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指出,攬炒派在七月舉行多次大型活動,包括月初的遊行和中旬的「初選」,在時間上與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時間脗合,不排除那些活動是引致社區爆發的主要成因。因為在集會期間,參與人士是否全程戴口罩、是否用手四處觸摸東西、是否一齊聚餐等等,都是可能造成感染的重要因素,如沒有遵守,便很容易引發群體感染。之前曾爆發的婚禮及佛堂群組等,都是這種情況。

  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認為,在抗疫期間,應避免舉行大型活動。如果參加者有新冠肺炎病人,便容易將此危險病毒傳播出去。雖然至今沒有具體證據證明攬炒派的活動引起第三波疫情,但重要的是政府已有明確規定,限制人群聚集,所以活動本身已屬違法,不應該舉行。他說,如果不遵守限聚令等法規,去搞大型活動,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亦是置市民健康安全於不顧。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不排除大型活動有可能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若有一名傳播者的帶菌量高且傳播力強,就有可能傳播給同一空間的其他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