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話你知/行業爭議大 未必利多於弊

時間:2020-07-1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調查發現,電子煙令更多人開始抽真煙

  【大公報訊】原理上,電子煙比吸食傳統香煙的危害較小。在吸食傳統香煙時,其燃燒的溫度超過1000度,會產生主要致癌物質,包括一氧化碳及焦油;而電子煙則可透過對溫度的控制,使之不會產生一氧化碳及焦油。但反對者認為,電子煙的危害更甚於普通香煙,因為香味化學物被霧化後,煙霧中的細微顆粒,對肺部危害甚大。

  電子煙在早期的定位是戒煙工具,而現在被廣泛認為是香煙替代品。除了「電子煙是否存在潛在長期危害」的議題外,電子煙還有以下爭議:

  一、市場定位問題:作為潛在戒煙工具,將電子煙賣給傳統煙民是沒有問題的。但早期有些電子煙企業,在宣傳產品時聘請了很多年輕的模特運營Facebook、Instagram等青少年聚集的社交媒體賬號,將青少年或非吸煙的人群設定為目標顧客。

  二、隱蔽性問題:有些電子煙的外觀酷似USB硬盤,學生哪怕將其放在課桌上,老師也不一定認識。而且有別於傳統香煙需要使用明火,電子煙會減少青少年的吸煙難度,加上電子煙不會產生二手煙,青少年吸煙的問題就更難被校方察覺了。

  三、包裝問題:為了控制煙草銷量,很多國家都會在煙盒包裝上印上令人感到不安的圖片及警告字句,從而降低煙民的購買欲。然而,電子煙的外觀精緻又時尚,較容易在青少年群組掀起熱潮。

  戒煙工具反成嘗試誘因

  以上爭議的核心在於,電子煙也會增加青少年和非吸煙者吸食傳統煙草的機率。原因是它降低了吸煙的門檻,令部分人會更願意嘗試吸食電子煙。根據美國公共衞生局(US Surgeon General)在2016年的統計,2011至2015年,高中生吸電子煙的人數增加了9倍,有2000人因有電子煙而戒除了香煙,但16.8萬的青少年卻因為電子煙而開始抽真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