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創新企業需抵禦法律壓力/吳榕清

時間:2020-07-19 04:23:41來源:大公報

  投資者在投資電子煙企業時,最大的憂慮是政策風險。思摩爾(06969)招股書中就有超過30頁關於風險因素,提醒投資者這是一個政策敏感度高的行業。事實上,很多企業在創業初期都遊走在法律邊緣,畢竟對於新的行業,法律永遠是滯後的,例如Google和Facebook早年都是不斷挑戰隱私的底線,一直頂着法律的壓力才有今日的成就。

  從結果上來看,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Google和Facebook在挑戰法律的同時,也促進法律的完善和進步,對整個社會而言意義重大。對於電子煙行業,只要相關政策繼續完善,包括產品的質量監管、安全評估、徵稅安排等,投資者便可以排除憂慮。

  事實上,由於毛利率普遍較高,電子煙是一門現金流穩健的生意。消費者需要持續地補充煙彈,而由於煙彈的成本低廉,所產生的利潤可觀。近年很多創業者加入了電子煙行業的賽道,隨之而來的問題是,代工廠不夠用了。

  行業壁壘高 思摩爾地位穩固

  全世界95%電子煙,包括曾是電子煙巨頭JUUL的電子煙,都是由深圳市寶安區的代工廠生產的,而思摩爾就是那一批代工廠中最成功的一家。在2019年,思摩爾佔總市場份額達16.5%,儼然成為了全球最大電子霧化設備製造商。

  由於代工廠很搶手,後來的創業者再想找代工廠合作的話,代工廠開出的條件自然也會加碼。隨着該行業的進入壁壘愈來愈高,思摩爾的電子煙龍頭企業地位會愈發鞏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