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悠閒理財/市場潛力大 電子煙股升勢未止/大公報記者 吳榕清

時間:2020-07-19 04:23:39來源:大公報

  7月初,一眾新股為趕及半年結,蜂擁上市,造就了18隻新股同期招股的壯觀局面。其中,本港電子煙第一股思摩爾(06969)在首日以每手勁賺1.86萬元的成績,暫時成為了今年的新股「賺錢王」。國泰君安相信該股還有約一倍的潛在升幅。雖然電子煙行業頗具爭議,但市場對該行業的成長空間存在憧憬,若投資者真正想捕捉電子煙行業的發展趨勢,思摩爾和菲利普莫里斯(NYSE:PM)值得看高一線。

  國泰君安發表報告指出,思摩爾為電子霧化器龍頭,且市佔率一直在快速攀升,2017至2019年在全球電子煙市佔率分別為6%、10%、16%,預計2020年上半年更會提高至20%,配合行業30%至40%增長,未來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大行唱好 專家籲逢低吸納

  該行還表示,思摩爾在2017年開始研發HNB設備,打造加熱不燃燒品牌METEX平台,加上進軍醫藥領域,今年底或有實質性產品推出。

  考慮同業來自傳統捲煙業務佔比多,但電子煙收入佔比極低,並估計思摩爾業績增長有望達60%,而2020年至2022年的淨利潤分別為35、60、100億元,故首予「增持」評級,目標價58.05元,較現價約有近一倍的潛在升幅。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思摩爾無論在收入和毛利的增長,還是其他基本面均令人眼前一亮,但股價在短短幾個交易日便由12元升到目前30元的水平,升勢實在「急得滯」,一旦有獲利盤湧現,就會面臨很大幅的調整。他建議無貨的投資者在其短線落回至23元水平再考慮入貨。

  內地滲透率低 增長空間大

  不少投資者關注電子煙的市場規模。在12年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認為,含有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應被視為藥品進行監管,需要通過審批才能進口和銷售。

  但資料顯示,按收益劃分,全球電子煙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124億美元迅速增加至2019年的367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達24.2%,且預期至2024年,市場規模會進一步增至1115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加快至24.9%,可見電子煙市場正在加速增長。

  此外,雖然內地煙民眾多,但電子煙的滲透率仍不到1%。事實上,內地並沒有關於電子霧化設備之特定國家法律、法規、規定或標準,只禁止向青少年銷售及於線上銷售電子煙。而在香港,立法會的法案委員會已終止審議規管電子煙,相關草案在短期亦未必會影響思摩爾在港業務。

  頂級煙商加入 推廣電子煙

  至於煙草集團菲利普莫里斯,近日公布其電子煙產品IQOS的最新進展。集團表示,IQOS繼通過PMTA(煙草市場准入許可)認證後,亦獲得FDA的MRTP(科學風險評估修改煙草製品)認證。

  FDA規定,傳統煙草及新型煙草產品都需要通過PMTA認證,才可在美國市場合法銷售。

  IQOS作為首個通過PMTA的電子煙產品,是歷史上唯一獲得「降低身體接觸(有害化學物質)許可令」(Exposure Modification Order)的煙草產品。在此之前,IQOS已在全球多國獲得良好口碑,如今再通過MRTP認證,將進一步證明其新型煙草產品相較於傳統煙草的減害作用。

  市場人士認為,菲利普莫里斯作為全球頂級煙草集團,推廣IQOS可能會使其捲煙產品線受到一定衝擊,然而集團表示,「利用科學技術幫助全球數億煙民減害,是更有長遠意義的舉動」,所以IQOS將作為集團未來主力煙草產品推向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