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專家之見/牢抓機遇 加快推新業態健康發展

時間:2020-07-1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智能數碼發展一日千里,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張新紅認為,今年爆發的肺炎疫情,對全社會數字生存能力是一次大考驗、大檢閱、大培訓,凸顯了數字經濟優勢,也催化了數字經濟加速發展,一大批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湧現出來。

  他認為,大量新業態新模式的湧現,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對沖行業壓力、帶動經濟復甦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已經進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新階段,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正處於「新舊交織、破立並存」的狀態。「不了解數字經濟發展規律,對新業態缺乏認知,就會習慣沿用舊思維看待、管理新業態新模式。」因此,張新紅認為,要加快推動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就要牢牢抓住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賦予的機遇,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深化改革。

  阿里研究院副院長安筱鵬亦指出,在歷史上,每次產業革命都是一次基礎設施的重構。而傳統基建只能做到連接,數字基建的核心是賦能。他舉例說,傳統基建高鐵、高速公路、機場可能修不到家門口,但是今天的數字基礎設施卻可以連接到每一個人、每一個團隊、每一個組織的創造性、創新力。

  而對於企業家而言,面對疫情需解決的問題和數字化轉型要解決的問題,本質是一個問題,即企業如何面對不確定性。只有深刻認識不確定性,才能深刻理解數字化轉型的本質。不確定性源於信息約束條件下人們有限的認知能力,應對不確定性,是人類永恆的挑戰。數字化轉型的本質是,在數據+算法定義的世界中,以數據的自動流動化解複雜系統的不確定性,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構建企業新型競爭優勢。

  他指,企業是配置資源的組織、機器,市場可以配置資源、政府可以配置資源、企業可以配置資源。企業家們在逆境中找到突破口,也體現了數字化轉型的核心要素,即意識+平台+工具+組織。企業要有數字化轉型的意識,要樹立以消費者運營為核心的理念,樹立全渠道營銷、線上線下融合、數字驅動等新理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