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大有可為/數字賦能 傳統行業擁抱新商機/大公報記者 李 信(文) 麥潤田(圖)

時間:2020-07-19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華潤集團昨日在香港深圳兩地共同舉行第二屆華潤改革發展論壇。圖為香港會場現場

  近年數字經濟迅速發展,華潤集團亦積極推動數字化。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表示,發展數字化水平和能力的高低,是華潤能否贏得未來競爭的關鍵。其中,如何優化提高企業配置資源的效率,如何快速應對外部變化的反應能力,如何滿足客戶多元化、多樣化的需求,是華潤數字化轉型必須要回答的三個問題。在新技術不斷湧現的數字化時代,華潤經理人對經營管理的每一項業務,都需要圍繞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提升競爭力,進行重新設計和重新考量。

  傅育寧昨在出席華潤改革發展論壇時指出,華潤是以線下實業為主體的企業,華潤也是一個數據的寶庫。華潤的各類商業場景,龐大的客戶群體,是數字經濟、智慧經濟發展的基礎,也是支撐華潤採取各種數字化、智能化工具提升競爭能力的基礎。提升傳統行業的數字化程度,正日益成為企業競爭力提升的關鍵,華潤大有空間,中國經濟大有空間。

  擁龐大客戶群 各類商業場景

  傅育寧認為,華潤追求的是能為自己創造實效的數字化。「華潤各級經理人,在數字化發展過程中要有定力、有耐心,通過所管理的業務單元,夯實信息化基礎,提高數字化發展,推動數字化發展,從而為企業創造價值,為客戶創造價值,提升競爭能力,為華潤的基業長青打下堅實基礎。」

  華潤集團總經理王祥明在同一場合中指出,數字化轉型一方面適應經濟形勢變化、滿足客戶需要,也是提升產業競爭能力的現實需要。傳統產業若不轉變,就會被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降維,會被時代所淘汰。他表示,數字化轉型是百年華潤成長為一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戰略選擇,未來的華潤一定是數字的華潤、智能的華潤,華潤將利用數字化轉型的機遇,把華潤的龍頭產業打造成為超級產業平台,實現企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統一。

  冀「十四五」末全面實現數字化

  王祥明發布了華潤集團「智慧華潤2028」發展願景。該願景包括,華潤在接下來五年裏,將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發展,期望在「十四五」末,華潤旗下各產業全面實現數字化,新行業、新業務、新產品拓展取得重大突破,跨板塊融合邁向新台階,數據資產初步挖掘變現,全集團人均生產效率、行業競爭能力、服務客戶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王祥明表示,在華潤集團成立90周年的時候,華潤集團將初步實現智能化,客戶忠誠度、滿意度、品牌美譽度較「十四五」末再上一個台階,數據資產、平台資產價值充分發揮,對外市場化賦能,創新能力大幅提升。

  華潤集團副總經理陳小軍亦認為,數字化時代將會決定華潤未來的轉型與發展。中國要建設數字中國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而華潤亦面臨「十四五」的轉型升級,集團一定要把握數字經濟時代的趨勢特點,啟發思路,凝聚共識,加快集團管理模式向數字經濟產業布局的步伐。陳小軍指,2020年疫情令華潤各業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線上經濟卻得到逆勢發展,在線醫療、在線辦公、在線教育、網絡電商、智能化生產等,都在疫情中錄得快速的增長,他認為,未來數字化轉型,智能化發展已經成為企業不得不面對的重大議題,亦關乎企業未來的生死存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