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提升肺功能/運動助康復者改善氣喘

時間:2020-07-19 04:23:20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康復者或會出現肺功能降低的情形,如肺活量降低以及肺部纖維化。他們可透過適當的運動訓練提升肺部功能,增加活動能力以及生活質素。

  醫院管理局早前對第一批新冠肺炎痊愈的患者進行研究,觀察12名患者,發現當中有2至3人的肺功能出現變化,例如肺活量降低,當走快一點的時候就要大口的呼吸;另有9名患者的電腦斷層影像發現肺部出現纖維化的情形,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顯示肺臟受到傷害。註冊物理治療師李浩威受訪時表示,根據近年的研究,一般肺部纖維化都有機會部分逆轉,而且可以改善常見的徵狀如氣喘,以及強化受影響及健康的肺部組織。

  曾有患者康復後,走路沒問題,可是上斜路、上樓梯就喘氣。對此,李浩威說:「有兩類運動可以強化肺部功能,第一種是體能運動,第二種是強化肺部負責呼吸的肌肉;但要視乎患者的年紀以及染病之前的體能狀態,如果他們年輕,體能又不錯,康復情況是樂觀的。平時有運動習慣者,康復速度亦相對較快。另外,有三種呼吸訓練對他們的康復,也有幫助。」

  他強調,由於新冠肺炎是新的疫症,暫時未有足夠文獻研究哪種肺部復康治療法最為有效,目前是以肺部纖維化的經驗作為參考提供治療方式。

  強化肺部運動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肺部纖維化後會容易氣促及疲倦,復修組織因缺乏彈性而呼吸不順,影響生活質素及功能,其中運動可加強肺活量。胸肺復康的體能式訓練,包括行路、跑步、踏單車、游水。如果患者呼吸困難,可戴上由西醫處方的輔助儀器作運動呼吸之用。

  ◆ 身體強化

  可借助舉啞鈴、踢沙包、阻力帶進行,令身體肌肉功能提升,有助強化肺部,提升呼吸功能。

  ◆ 呼吸訓練

  ①吸波仔:利用醫療器具Triflo,透過導管將盛器內的波仔吸起。含住導管,緩慢吸氣,將第一個球吸起並盡量保持三至四秒。之後嘗試將第一及第二個球吸起,同樣保持三至四秒,康復者可每日重複步驟三至五次。

  ②橫膈膜式:練習橫膈膜呼吸,嘴唇微合,用鼻輕輕地吸氣,腹部隨之脹起,呼氣時只需放鬆腹部,讓空氣自然地由鼻慢慢溜出。橫膈膜式呼吸時,擴張主要在肺的下半部,令身體更有效率吸收氧氣。

  ③縮唇呼吸:先放鬆頸部和肩部肌肉,嘴唇閉合,通過鼻子吸氣二秒。縮小的唇部會將氣體呼出四秒。如果時間過長,只需保持呼氣時間是吸氣的兩倍即可,此法可減輕氣喘及改善呼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