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防疫資訊/揀對食物 緩解焦慮

時間:2020-07-19 04:23:19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第三波,有些人感到無助甚至不安。專家表示,大家可透過疏導情緒、飲食和運動來踢走不安,其中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有助穩定情緒的食物。

  註冊營養師(美國)佘綺玲(Elaine)表示,欲放鬆情緒,可以選擇進食含豐富鎂質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的深海魚類,以及牛油果、腰果、豆類等。而黑朱古力能提升體內的開心荷爾蒙,有抗鬱作用。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開心」食物 ▼▼▼▼▼▼▼

  雞蛋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和蛋白質,以及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有助身心成長發展。因情緒問題導致失眠,雞蛋含有的色胺酸可助人們紓緩緊張情緒和讓肌肉放鬆,容易入睡。

  深海魚三文魚、沙甸魚、鯖魚等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維他命D,維他命D甚至有助改善抑鬱情況。有研究指,人們缺乏奧米加三脂肪酸,會增加患上焦慮症等情緒病的風險,建議一星期最少要吃三份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的魚。

  深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酸,有助身體製造調整心情的神經遞質,包括血青素和多巴胺。

  黑朱古力含有一種名為花生四烯乙醇胺(Anandamide)的神經傳導物質,能阻止疼痛和抑鬱的情感於腦內傳達,並能降低身體的壓力荷爾蒙水平,從而達到降壓的效果。

  乾果腰果能提供人體每天所需要的鋅含量,若缺乏鋅,即會導致焦慮和心情低落,所以適量食用腰果有助於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開心果同樣可令人感到開心快樂。

  牛油果含有鎂,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也可以抗壓,奇亞籽也有同樣功效。

  乳酪提供豐富的益生菌。有研究指出,攝取益生菌某程度上有助改善腦部掌控情感的功能,包括抗壓能力。

  綠茶雖含有咖啡因,但也含有名為茶胺酸的氨基酸,有助於提神外,也有保健作用。

  香蕉含有色胺酸,能夠刺激荷爾蒙和血清素,幫助人們產生快樂的感覺,從而控制抑鬱和焦慮。

  藍莓含有抗氧化劑花青素,對人體健康有裨益。其實,所有的莓果類都含有維他命C,有助於紓解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