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高血壓長者染疫高危

時間:2020-07-19 04:23:19來源:大公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第三波,有老人院長者中招,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長期病患,更是高危一族。

  註冊中醫郭岳峰表示,內地專家觀察到新冠肺炎死亡率較高者多為老年人,此因他們多有不同的長期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或呼吸系統本身就有問題,如支氣管炎、哮喘。故此,他們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往往容易誘發多種器官功能衰竭,導致死亡,當中高血壓是一個關鍵的危險因素。

  他又言,目前高血壓發病有兩個趨勢,一是發病年齡降低,中青年患者增多;二是發病率普遍上升並轉為嚴重,最終多死於腦血管病和心腎功能衰竭。西醫治療的藥物雖有不同程度的降壓作用,但有些藥物有副作用,而且需長期甚至終生服用,一旦停藥,病情便會復發甚至加重。

  郭醫師指,中醫認為高血壓屬於脈脹、頭痛、暈眩的範疇,且與心悸、胸痹、中風有密切關係。多由七情過激、內傷虛損及飲食失節,導致機體陰陽失衡,痰濁瘀結,氣血運行血失常。初期多見實證,繼則虛實夾雜,後期虛症多見。根據不同的中醫辨證結果,治以溫通心脈、滋陽補腎,化痰活血,利水消腫之法。選用鎮肝熄湯、天麻鈎藤飲、半夏白朮天麻湯、血府逐瘀湯、真武湯、二仙湯等,或單獨運用,或合方加減,以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除口服藥物以外,還可選用針灸、氣功等非藥物療法。

  郭醫師舉例曾經治療一位55歲女病人,平時血壓略高,2018年曾經中風,經治療後已康復;2019年8月血壓又有升高,未服西藥降壓。他處方用鎮肝熄風湯加減(懷牛膝、代赭石、龍骨、牡蠣、灸龜板、白芍、玄參、天冬、炒麥芽、茵陳、甘草、天麻、地龍、杜仲、益母草、鬼針草),每日一劑,水煎服,分兩次溫服,加耳尖放血(每周一次)治療一個月,血壓轉好,繼續治療至2019年12月,中藥改為兩日一劑。生活上要戒除煙酒,不要熬夜,飲食清淡,如有條件,可每日午睡20至30分鐘。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