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林天行繪菖蒲 為港人祈健康

時間:2020-07-19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覺》以熱烈的紅色描繪植物的生長空間

  【大公報訊】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於今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尤愛畫菖蒲(一種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可防疫驅邪的靈草),以此為活在疫情中人祈福。林天行個展「楚頌新聲.菖蒲集」正在中環荷李活道明畫廊舉辦,通過逾五十件作品表達對菖蒲的禮讚,希望人們早日戰勝疫魔。展期至九月十九日。

  林天行一九八○年代末受西方現代美術思潮影響,逐漸開始個性化的語言探索。他將中國畫進行解構,在被剝離的色塊和構成中尋找傳統山水畫的當代意味,同時又保留了筆墨和筆性的運用,傳承了中國畫的靈魂和精粹,其筆下的荷花具禪意又絢爛,今次筆下的菖蒲也是蒼勁熱烈且激情浪漫的。

  「荷花」與「菖蒲」兩者乃文人所好的相鄰之物,今次展出作品既有林天行憑藉植物生生不息的深情,抒發自身心聲,亦因疫情而充滿挑戰性的時刻,以堅毅又柔軟的菖蒲重構靈性療愈空間。

  展出作品之一、黑白單色畫作《幽思》以與眾不同的抽象視角,描繪自宇宙四方生長起來的菖蒲,以其生命之力構建當中水中花、鏡中月的療愈空間。經由觀察和體悟四時之景的變換瞬息,藝術家重建菖蒲的時空結構,帶領觀者進入一片充滿詩性的原野。

  作品《覺》以紅色的熱烈,着重描繪植物的生長空間。畫中線條的走向、形態,飛揚恣肆,與其說是植物的姿態,更似線條的舞蹈。   圖片:林天行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