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飲食王國\羅氏兄弟創立多個飲食品牌

時間:2020-07-11 04:23: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潔儀報道:說到思捷環球(00330)最新單一大股東羅琪茵,是羅桂祥家族成員之一,整個家族在香港創立多個著名品牌,除了維他奶(00345)之外,還包括大家樂(00341)及大快活(00052)。

  羅氏兄弟早年各自在本港創建飲食王國,在羅氏家族排行第七的羅桂祥於1940年成立維他奶前身「香港荳品有限公司」,眼見當時港人因戰亂而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因此售賣以便宜的荳奶作為營養補充劑。其後,八哥羅騰祥、九哥羅芳祥先後加入。直至1968年,羅騰祥分道揚鑣自行成立中式快餐店「大家樂」,以售賣漢堡包起家。

  羅芳祥亦在1972年離開維他奶,學習大家樂的模式,成立「大快活」,首自創「快活堡」,以飯代替麵包的新穎食品。目前,維他奶、大家樂、大快活三間公司的市值合計約426億港元。現時維他奶由家族二代、羅桂祥兒子羅友禮掌管;大家樂則自2012年由羅騰祥女婿陳裕光退任行政總裁後,由羅騰祥兒子羅開光接任。

  至於大快活,由羅芳祥兒子羅開揚出任主席兼行政總裁。去年羅開揚出席零售高峰會時透露,曾經親筆寫信鼓勵定居溫哥華的兒子羅輝承回港繼承家族事業。現時羅輝承已是大快活的行政總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