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各界觀點

時間:2020-07-11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楊荃荃(左)、林曉燕為本次《香港人工智能發展策略研究》報告主要編撰者

  希望能由香港來整合大灣區的數據,將香港七百萬人的數據庫,擴大到大灣區七千萬人的數據庫。目前在落馬洲河套區建立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希望成為促進兩地資源共享的橋樑。

  ──方舟,「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

  醫療大數據的應用不能只靠政府的開放。商業過程中本身也會自然而然的形成數據,而這種市場化的發展是非常快速的。應該從低一點的層面上具體做一些項目,單科推進,共享數據。同時與學校合作,形成大的數據中心。

  關於AI在醫學領域的應用,在標準化的前提下,我相信機器肯定比人準。如果靠技術、程序就能達到的治療方式,那我相信機器,因為機器的失誤率遠低於人手。但我不認為機器能夠替代人,因為感情的溝通只有靠人才能達到。

  ──席春迎,牛津大學校長信託理事會成員、跨學科WellBeing研究中心董事委員

  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是世界發展的趨勢。但數據醫療是非常敏感的問題,其核心在於醫管局數據是否能夠對商業開放。如果不能,那麼如何實現過渡就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

  ──王雪萊,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高級研究員

  人工智能暫時還不能夠代替醫生。但它現在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比如現在做手術可以用達芬奇機器人(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來做,也可以用激光。這些都比在診所人手做更加精準和安全。

  ──周伯展,香港眼科醫院前院長、香江智匯會長

  在尊重科學和法律的基礎上,我們的智庫要敢於去和政府商談。

  ──英煒,港區政協聯誼會秘書長、大象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