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AI+醫療」 各項應用

時間:2020-07-11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機械仿生義肢;圖: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

  1臨床服務:大數據輔助診療、醫療機械人、醫學影像處理、智慧問診

  具體應用:

  (1)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使用微創手術方式來協助進行複雜手術的機器人外科手術系統,該系統需要一名以上外科醫生在控制台來操縱。

  (2)精神疾病診斷。以自閉症為例,其診斷,尤其是早期診斷非常複雜,患者在醫生面前未必能夠展露最真實的一面,但人工智能可以通過手機採集患者面部情緒信息,借助APP進行打分、診斷。

  (3)遠程醫療。以APP軟件「平安好醫生」為例,其在內地簽約數千名三甲醫院醫生,來進行在線諮詢和實時響應。

  (4)與人體結合。當前已經有機械仿生義肢;此外,醫學界正在研究一種穿戴助視器,將攝像頭捕捉到的視覺信息轉換為微電脈衝信號,以其讓全盲人士通過舌頭上的傳感器感觸這些信號,重見光明。

  (5)新冠肺炎診斷。前不久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以及內地一些院校合作,成功研發對新冠肺炎進行精準診斷、定量測量和重症預測的人工智能(AI)輔助影像系統。系統分析逾3700名病人的電腦掃描影像數據,結合AI技術,能於20秒內快速診斷新冠肺炎,並預測病情的危重程度,準確率高達90%,可媲美年資深醫生的分析診斷。

  2物聯網實時監測、健康數據與結合環境數據

  公共衞生

  具體應用:慢病管理。比如醫療數據可以幫助對糖尿病提早介入。

  3醫院管理

  智慧醫院、語音電子病歷、智能分流、醫保理賠

  科  研

  藥理篩選、藥物個性化、線上雲計算科研平台

  具體應用:幫助衰老研究。香港是一個老齡化城市,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發病率高。人工智能可以輔助在大數據基礎上進行有關本地老年人的數據分析、得出結果,發揮科研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