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鬧市尋懷系列\叮叮悠遊 跑馬地文化軌跡

時間:2020-07-10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夏日來臨,悠遊港島,耳邊不時傳來「叮、叮……」,那便是電車行駛時發出的聲音。身載悠久歷史、橫貫港島東西的香港電車,既古老又現代,就像一個老頑童,常愛穿上五彩繽紛的外衣,向人們展示着屬於這座城市的獨特的港味。跳上叮叮,沿跑馬地東行線探尋特色建築,走走停停,叮叮作響。\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文、圖)

  作為港島的地標,香港電車自1904年開始運營至今已116載,是香港歷史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僅次於香港纜車和天星小輪),每日來往港島東區的筲箕灣至中西區的堅尼地城,另有環形支線來往跑馬地,2.6元的票價也較親民。它還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另有英國的黑池電車和埃及的亞歷山卓電車部分線路使用雙層電車,非全數採用),深受香港市民喜愛。

  建築風格 中西合璧

  從銅鑼灣坐上往跑馬地方向的叮叮車,首先抵達跑馬地總站。跑馬地周邊生活氣息頗濃,小商店、咖啡廳各有特色,跑馬地遊樂場和馬場也在附近。沿山光道上行十幾分鐘,中國建築風格顯著的東蓮覺苑出現眼前,走進發現,它與臨近的寶覺小學之間還有一條短橋連接。東蓮覺苑是擁有85年歷史的香港法定古蹟,當時由何東夫人張蓮覺出資興建為佛教場所,與寶覺小學一同建成。1931年何東送二太太張蓮覺10萬港元作為結婚周年禮物,她用整筆贈款興建了這兩座建築物,「東蓮覺苑」就是由何東、張蓮覺夫婦的名字組合而成。因疫情關係,東蓮覺苑正實行有限度開放,步入其中,令人有沉靜之感。

  看過「原汁原味」的佛苑,原路折返片刻右轉至毓秀街11號,來到融合復古與現代風的F11攝影博物館(F11 Foto Museum)。這座3層高的黃色建築原是戰前洋樓,後來博物館創辦人蘇彰德以個人名義將其購入、改建及活化,如今成為私營博物館,地下及1樓作辦展之用,2樓則為徠卡相機(Leica)私人博物館。

  當日館內正展出着Ilse Bing的百餘幅攝影作品,她的攝影風格糅合了浪漫主義、象徵主義和超現實主義的夢境意象,還因是1930年代少數使用當時最前衛的35mm可攜式徠卡相機的攝影師之一,被稱為「徠卡女王」。帶着影像的印記,返回跑馬地總站坐西行線再出發。

  大部分的叮叮車上沒有冷氣,坐在車上感受自然風,涼爽而不失愜意。在軒尼詩道上有家叫「漢禮」的小店,售賣有關佛教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產品,一進店,店家熱情招呼帶領,「請隨意參觀,我們正在整理一部分香、香爐、書和CD等,所以不好意思有些亂。」整理作何用呢?原來是要用到今年香港書展的佛教坊攤位上。店裏客人不多,幾位夥計就邊做着手工活兒邊聊天,悠然自得。

  新舊交疊 熙來攘往

  電車駛入莊士敦道,沿途可見色彩繽紛、圓角設計的中匯大樓,經重建後的利東街(舊稱「喜帖街」),和由唐樓改建翻新而成的和昌大押。和昌大押已有逾百年歷史,由4幢相連、設有長廊式陽台的唐樓組成,過去的和昌大押、美容電髮廳、百貨商店、雀鳥店舖,現時成了酒吧和餐廳,從裏到外煥然一新。

  在軍器廠街下車,穿過東美花園可抵達此程終點星街小區。星街小區由日街、月街、星街和永豐街組成。百餘年前它曾是香港首個發電廠的所在地,街名取《三字經》中「三光者,日月星」之意,比喻電力帶來光明。現時這裏有住宅、餐廳、小酒館、藝術館,充滿文藝氣息。被一家擁有落地窗的藝術廊「Woaw」吸引入內,店內正展出美國80後畫家Charlie Roberts的畫作。與店家攀談起來,店家說:「這些畫都售出了,近期將再辦一位日本藝術家的展。」疫情有沒有影響到生意?他答道:「我們也做網上售賣,老顧客還是常來光顧。」

  一路尋懷,也是一路探新,繼續坐上電車,望着窗外風景和行人往來,聽着耳邊不時傳來的叮叮聲響,心情不由慢下來,而匆匆生活未完待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