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公共圖書館煽暴「獨」書下架覆檢

時間:2020-07-05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網民早前拍得六月份圖書館藏有相關政治「獨書」,包括黃之鋒書籍(箭嘴示)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香港公共圖書館近日將一批涉鼓吹「港獨」和煽暴的書籍下架,包括陳雲、黃之鋒、陳淑莊等人寫的書。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隨着國安法的實施,須為館藏書籍覆檢,以免觸犯國安法的規定。

  包括陳雲黃之鋒陳淑莊書

  有傳媒引述圖書館職員透露,收到上級通知將以上陳雲、黃之鋒、陳淑莊的部分著作下架,並將有關書籍的狀態改為「覆檢中」。

  需覆檢的書單包括陳雲的六本書:即《香港城邦論》、《香港城邦論2》、《城邦主權論》、《香港遺民論》、《香港保衞戰》、和《身土不二》;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和《我不是細路:十八前後》及陳淑莊的《邊走邊吃邊抗爭》等。

  單是這三個人的九本書在公共圖書館藏書數量加起來有近400本。大公報記者嘗試在公共圖書館網頁搜尋相關書籍,顯示「目前沒有項目在館內架上可供外借」。

  陳雲於2011年推出《香港城邦論》一書,其中充斥着鼓吹分裂國家的言論。

  文中炒作兩地矛盾,煽惑年輕人仇視內地人及中央政府,藉以鼓吹族群意識,更揚言要透過基本法達到「城邦建國」雲雲。因2016年旺角暴動案而入獄的「港獨」分子梁天琦在2016年接受網媒訪問時,承認自己「受到《香港城邦論》鼓舞」。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其轄下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館藏發展工作是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所訂原則為指引,館藏必須符合香港法律的規定。康文署指,隨着香港國安法立法,香港公共圖書館須確保圖書館藏遵守有關法例的規定,為避免觸犯國安法的規定,香港公共圖書館將覆檢部分書籍的內容會否違反有關法例,而有關書籍將暫時不會給予市民借閱和作參考用途。

  身兼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在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後,政府覆檢館藏確保供市民借閱的書籍未有提倡「港獨」等內容。公共圖書館會恆常覆檢書籍或當收到投訴後,亦會作出檢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