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樣瘋狂/全國賣地1.83萬億 北上廣杭超千億

時間:2020-07-0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上半年賣地榜前五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隨着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及社會經濟秩序的持續修復,土地市場再度火爆。據數據寶顯示,上半年全國土地市場出讓金合計達1.8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基本追平去年同期的1.89萬億元。其中,北上廣杭上半年土地出讓金收入均超千億元,且上述城市出讓的多為宅地。

  諸葛找房數據中心高級分析師王小嬙認為,面對疫情衝擊,上半年央行政策偏鬆調節,市場資金面整體寬鬆,加之不少城市允許開發商延緩繳納土地出讓金,因此開發商在購地方面表現踴躍,「5月份內地土地流拍率僅3.86%,表示土地市場情緒已經恢復。」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也留意到,今年以來內地土地市場溢價率小幅走高,「隨着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向好,住宅市場成交活躍度不斷提升,加之部分二、三線城市靈活的樓市調控政策,均對開發商購地信心起到促進作用。」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夏丹指出,近期一線和重點二線城市相繼推出一批優質地塊,上述地塊的成交帶動了土地溢價率和出讓金收入的增長,鑒於中國經濟已進入修復期,綜合城鎮化和各地舊城改造項目的加速推進,未來房地產投資指標有望平穩修復。

  中國指數研究院的報告預計,下半年內地百城宅地供應總量將高於上半年,宅地供應節奏有望加快,土地市場熱度或有所緩和,「下半年部分熱點城市推地力度仍將繼續加大,企業獲取優質土地儲備的機會仍較多,企業短期拿地應更慎重,不應盲目追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