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本地新苗茶館劇場上演梁祝

時間:2020-07-05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陳澤蕾及陳禧瑜演繹折子戲《梁山伯與祝英台》之〈十八相送〉

   隨着疫情放緩,本地不少文藝場地陸續重開。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茶館劇場粵.樂.茶韻」以「人間風景」主題,於7月9日至7月31日,逢星期四至星期日上演新季度的節目,包括折子戲《梁山伯與祝英台》之〈十八相送〉、《白龍關》,粵曲選段〈月下追賢〉,牌子演奏《錦帆開》等六個演出,帶觀眾重返劇場,細味戲曲的詩情畫意。\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羅家英悉心指導

  新季度節目由粵劇名伶羅家英作藝術策劃及導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監製、茶館新星劇團領銜主演。日前一眾媒體率先欣賞演出。談到「人間風景」這一主題的由來,鍾珍珍解釋,其實每次命題都會考慮如何將粵劇粵曲聯繫目前社會狀況,近期大家因為疫情常留在家裏,多了時間觀察身邊的事物,也發現不少風景。而戲曲也與很多描述風景的詩詞相關,因此很應景。

  今次演出涵蓋南音、牌子演奏、折子戲、粵曲選段等,舞台新增LED背景,令人耳目一新。家英哥說:「戲曲是一種講究意境的藝術,運用水墨、國畫增添詩情畫意的背景,既配合『人間風景』,又有助觀眾聯想和入戲。」節目編排上樣樣都有,也要一文一武。他特別提到,粵曲選段〈月下追賢〉來自古腔八大曲中的《棄楚歸漢》,是較少被選用的段落,古腔不為多數觀眾熟悉,加上演出人數所限,因此在剪輯上有一定困難。演唱形式也由原本的清唱改為「二黃」唱腔,觀眾淺嘗但不至於難以消化。

  經選拔脫穎而出

  茶館新星劇團成立一年有餘,家英哥一直執手相教,傾囊相授。他對演員和樂師們也讚不絕口,「這班年輕人幾乎都是Hong Kong Made(香港製造),通過重重考試選拔而成團。難得的是劇團擁有自己的樂隊,這是大型戲班也鮮有的。疫情期間,我記得〈十八相送〉排練了近十次,大家堅持一起排戲。」家英哥表示,培育接班人或觀眾,是在年輕人身上播種,向他們傳播粵劇知識,方可延續下去。

  因應防疫措施,茶館劇場的座位將減半,茶點暫停供應,鍾珍珍直言,無論人多人少,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演出的水準。年輕的演員和樂師落力演出,當然期待多一些人來支持。「正如小時候我經常聽一句話:『即使台下只有一個觀眾,也盡全力演出』。」她認為,不論疫情或逆境,大家一齊面對,想方設法解決,這也是一次很好的鍛煉。「希望多給一些機會年輕人演出,就像以前的老倌為何能脫穎而出,是因為他們十來歲就開始表演,舞台就是他們的生活,慢慢地建立了自己的風格和個性,也培養了自己的擁躉,精彩的事情自然而然就發生。」

  圖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