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3C科技/打開投影 開啟光影新世界/李磊澤

時間:2020-07-04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投影憑藉其獨特之處,成為家庭影院中重要組成部分

  如果說,攝影是光與影的藝術,那麼,近年來盛行的投影,可以說為普通家庭打開了光與影的新世界。對筆者而言,每次從投影儀側面看到鏡頭前,強光映射在空氣中形成的五彩斑斕的色彩,都會頗為心動。近年來,投影在內地愈發普及,那麼,投影主要有哪幾類,在選購上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

  在香港,房價高企,對立體空間的應用已經愈來愈普遍,但與立體空間利用相矛盾的是,電視作為家庭中頗重要的家電,其大小卻在不斷擴大,65吋乃至75吋的電視屢見不鮮。在另一方面,電視作為難以移動而且體積龐大的家電,對空間利用的靈活性產生了一定的阻礙。由於投影儀本身大小比電視小得多,且屏幕大小可以根據距離調節,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解決了電視不夠靈活的弊病。下面的幾類投影,不僅在價格上各有不同,在功能、原理上也有一定的差異,對於不同的消費者而言,如何挑選投影,或許頗有些頭痛,且讓筆者簡單介紹各類投影的特點,為大家挑選投影時作參考。

  按照光源來區分,投影可以簡單的分成LED光源、傳統燈泡光源與激光光源,三種光源各有特點,筆者就以此為方向,向讀者們介紹這三種投影。

  LED光源投影

  LED光源投影是近年來發展最迅速的投影技術,LED燈體積小、耐用度極高,而且穩定性強、價格相對低廉。近年來,隨着LED技術的發展,微型投影技術也日趨成熟,現在常見的微型投影儀、家用智能投影儀使用的都是LED光源。

  由於LED燈的耐用性極佳,LED投影的優點便在於耐用性上,可以正常使用20000小時左右,可以說,在投影儀正常使用的幾年中,基本不用擔心換燈這個問題。除了耐用性外,LED投影的色彩飽和度上也比燈泡投影高。其他的如內嵌智能系統、輕便等優點甚至都無須再贅述。

  LED投影的優點突出,缺點也同樣明顯。在投影儀最重要的亮度上,LED光源有着先天的不足。一般而言,LED光源投影的最大亮度不超過1500流明,在機器自動調校之後,亮度往往會更低,與動輒亮度3000流明以上的燈泡投影相比,差距頗為明顯。如果消費者主要是在白天觀看投影,或是喜歡開燈看投影的話,那LED投影未必是最好的選擇。

  燈泡投影

  與新潮的LED投影相比,燈泡投影就像是傳統的「衛道士」。相信許多消費者仍然記得學校教室中的投影,那些便是燈泡投影。現代市場的燈泡投影已有10多年沒有大的技術革新,但是憑藉亮度的優勢,燈泡投影仍然在中端投影中佔據相當龐大的市場。

  燈泡投影的優缺點幾乎與LED投影正好相反,其最大的優點是亮度,普通的超高壓汞燈的亮度便能夠輕易達到3000亮度以上,價格數萬元的氙氣燈光源投影的亮度更是能達到20000以上,因此如果希望在家裏重現影院效果的「土豪」,不妨試試氙氣燈投影。

  燈泡投影的缺點則是耐用性與體積,由於傳統燈泡亮度大,發熱量高,因此耐用性較差。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更換燈泡亦是麻煩且成本頗高的一件事,往往消費者在燈泡亮度下降後,便棄置了事。傳統燈泡投影由於內部結構設計考慮,一般也不附帶智能電視系統和較高端的音響系統。整體來看,對於觀看頻率不高且對亮度有較高要求的消費者,不妨嘗試一下燈泡投影,但切記在購買時配上「電視盒子」。

  激光投影

  激光光源是利用光電效應,使激發態粒子在受激輻射作用下發光的一種光源。激光光源與燈泡光源和LED光源的原理完全不同,首先,激光的顏色很純,其單色性比普通光源的光高10倍以上。這就使得激光光源的投影設備在顏色表現能力上遠大於燈泡光源,且穩定性強,長期使用,畫質也會保持高亮度、色飽和度和對比度,畫面色彩始終如一。

  在亮度上,激光光源雖然無法達到氙氣燈的上萬亮度,但是激光光源的亮度也能達到5000流明左右,而且激光投影往往能實現超短焦投影。

  這樣來看,激光投影在亮度、投射比甚至色彩上都近乎「完美」,它有沒有缺點?當然有。首先激光投影的價格高昂,現在常見的激光投影的價格往往在10000港元以上,而且由於激光電視採用的是反射式超短焦技術,鏡頭難以調整,因此激光投影往往不具備自動對焦功能,如果消費者希望經常性的移動投影,或是攜帶投影外出,那麼激光投影或許不是最佳的選擇。

  【結語】

  對消費者而言,首先考慮的自然是自身的需求。以筆者為例,由於是租房,難以將投影固定在牆上,且由於空間問題需要經常移動投影,因此便購買了一部LED光源投影。使用數周,到現在為止質量倒是頗穩定,但是亮度的缺失與側投導致損失的畫質,也令筆者頗為頭痛,或許對筆者而言下一步,應當購買一套黑色的幕布。

  現代投影伴隨着電影的出現而誕生,歷史甚至比電視還長。現在的投影反而隱隱有超越電視,成為家用影音系統解決方案的態勢。疫情之下催生「宅家」經濟,投影會成為「未來大勢」,還僅僅是「曇花一現」,仍需時間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