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演藝潮流/影圈生力軍 劉俊謙蔡思韻演員路漫漫/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時間:2020-07-04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劉俊謙(右)與蔡思韻對前景抱有信心

  在今年不同的電影獎項入圍名單上,劉俊謙與蔡思韻這兩個陌生的名字,經常出現。二人同為影圈新人,拍戲資歷尚淺,但已憑同一部電影,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頒獎禮上奪得「最佳男、女演員」。作為香港影壇新一代,面對現時艱難的電影市道,他們相信路是難行的,但仍希望闖出一條新路。

  劉俊謙2012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表演、現代舞。蔡思韻畢業於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之後留學台灣,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2016年畢業。二人畢業後,先在舞台劇界發展,之後拍攝電視劇、電影;今年,分別憑電影《幻愛》成為「最佳男、女演員」。

  獲獎項肯定

  早前劉俊謙與蔡思韻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眼前兩位新演員態度依舊謙虛。攞演員獎相信是很多演員夢寐以求的事情,二人入行短短數年,女方更是首次在港拍電影便得獎,對他們來說,究竟這是壓力還是好開始呢?蔡思韻表示不會有壓力,雖然得到大家的肯定,但只是一個開始。她做演員的路都是剛開始,在表演方面是無止境的追求,得到肯定自己會視為鼓勵。劉俊謙同樣視得獎為鼓勵,未來他希望接觸更多不同題材的電影。

  雖然是影壇新人,但有獎項加冕後,他們選擇劇本會否提高要求呢?劉俊謙指,一直以來自己都是以興趣行先,其次就是看劇本能否觸動他。蔡思韻亦覺得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歡的題材及故事,往後接戲都是以這個方向去衡量,在不同媒介也是同一標準。

  演員之路,二人比很多人暢順,得到很多機會,但他們一樣遇過挫折。劉俊謙指自己最初主要在舞台劇界發展,當時收入低,生活艱難,又說:「我對自己要求好高,有時覺得演出不達標。到出來拍戲時,是另一個世界,要重新適應,始終舞台跟電影的acting(演出)是不同的,也要時間去調節,有時我會問自己點解演得這麼差。」他指自己都算幸運,沒有遇過很差的對待,通常是他對自己有要求,嬲自己做得不夠好。蔡思韻覺得在這一行除了自己的努力,也要看機遇,她很幸運在台灣未畢業時,已有演出機會,之後有機會拍電視劇、電影,更獲得肯定,她很感恩,一路上有很多貴人幫助。

  逆境尋出路

  劉俊謙曾在電視劇《瑪嘉烈與大衛系列:前度》及《教束》裏擔任男主角;蔡思韻亦在劇集《短暫的婚姻》中擔正女主角。他們很感謝身邊的伯樂,蔡思韻特別感謝香港的經理人,當年她由台灣搬返港居住,感謝對方的照顧。她說:「我在台灣上電影表演堂時,李啟源老師是我在電影表演方面的啟蒙老師,他找我拍第一部電影《盜命師》,當時由他的太太做監製,之後李太做了我的台灣經理人,令我有機會接拍其他電視劇、電影。」劉俊謙就很感謝劇場的前輩,他說:「我是演舞台劇出身,特別多謝我的戲劇啟蒙老師陳淑儀、伯樂陳曙曦,也是陳曙曦找我演黃子華的舞台劇。該劇除了令我被人認識,自己的演藝生涯也有很大轉變。」

  同樣有演出舞台劇、電視劇及電影的經驗,他們最喜歡哪一種表演方式呢?蔡思韻指,劇場是給演員修煉的場地,她本身修讀戲劇系,最初也是先接觸舞台劇,這個媒介令她對角色鑽研更深。她說:「不斷反覆的排練,令我找到角色的深度,不斷重複去挖掘。整個過程令我的表演有進步,自己都希望演出多些舞台劇。但實際上我是偏心電影,因為一套電影保存了一個時刻,導演選取了一個故事,讓觀眾進入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會流傳下去,可能五年、十年、廿年後觀眾再看,都有不同的感覺,這個媒介好浪漫。」劉俊謙坦言想當三棲藝人,只要有好故事好班底就想接拍,不用分得太清楚,三棲藝人在外國亦相當常見。

  香港電影市道近年處於寒冬期,作為電影新人是艱難的,二人會怎樣爭取機會呢?他們坦言作為演員好被動,無法爭取什麼,唯一是有機會時做好準備。蔡思韻感恩得到很多機會,而得獎及獎項的提名令他們被更多觀眾以及導演認識,她覺得這是當中最大的價值。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加上香港電影金像獎沒有實體頒獎禮,大眾對此的關注度減低了。劉俊謙覺得現在的路是難行的,但亦發現近年香港多了小成本的製作,且題材貼地,好像《一念無明》、《淪落人》、《幻愛》、《叔.叔》等都是跟普通人有關的題材。他說:「香港人現在未必再想看二億大製作,大家口味都在變。路是難行,成本少了、機會少了。但可能有機會在這個新方向下找出新路,成為新開始哩。」

  戲畢才拍拖

  未來的發展,蔡思韻希望能成為多樣化的演員,因為香港觀眾可能是由劇集《短暫的婚姻》認識她,她的角色是媽媽、太太,是一個成熟的女性,但其實拍攝時她只有22歲,之後,很多劇組找她演同類的媽媽角色。她笑說:「我其實好年輕,這麼快便演媽媽,點算?我好想打破這個形象,希望大家見到我另外的一面,我可以好少女、好酷、好有型,是大家完全想像不到的蔡思韻。我希望有機會演反差大的角色,之前看了法國電影《墮落花》,女主角好有型,又癲喪,我好想挑戰這類角色。」

  劉俊謙則表示沒有什麼角色特別想演,但期望可以做一個自由自在的演員,不會有太多規限,就算將來收入多了、名氣大了,也希望能按照自己內心的想法去做。所以,他暫時不會跟某些平台簽長約,希望自由度大些。另外,劉俊謙希望跟韓國導演李滄東合作,蔡思韻就很欣賞張曼玉。

  因為《幻愛》一片,劉俊謙與蔡思韻認識了對方,經過一部電影的相處及了解,二人在電影拍竣後,成為情侶。但他們否認是戲假情真,蔡思韻說:「拍攝過程中,我都有問自己是否抽離不到,所以提自己要分清楚,一直到拍完部戲,大家才再討論。」劉俊謙稱大家是因為拍攝期間了解多了,後來才決定走在一起,不是因為抽離不到角色。

  第一次合作,二人由陌生人變成情侶,又齊齊得獎。未來,會否因為情侶關係抗拒再合作呢?他們表示不會抗拒,反而默契可能更好,對演某一些角色會有幫助。但他們仍希望保持演員的獨特性,也不想觀眾看到厭。劉俊謙笑言下次再合作,可以試演喜劇,他們都有喜劇細胞。至於欣賞對方什麼,劉俊謙說:「她很善良,好單純。」蔡思韻亦讚男友,說:「他是好真誠的人,好單純,這樣好寶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