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行業發展\八成港商將加碼投資轉型升級

時間:2020-06-18 04:23: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廠商會與嶺大的報告指出,港資製造業企業的經營方式正逐漸改變。目前大部分被訪企業為獨資經營(76.8%);業務亦由以往依賴出口,改為兼營出口和內銷(59.3%);三分之二受訪企業同時兼顧原創設計及品牌生產,主要業務營運模式愈趨多樣化。

  「轉型升級」方面,最多企業採取「推動產品檔次向高端發展、開發新產品」(64.0%),其次是「增強產品設計工作」(55.3%)、「提高機器或系統效能」(52.5%)及「將部分或全部生產自動化」(48.8%);而展望未來3至5年,79.5%企業有意額外投入資金以進行轉型升級或擴充業務,預算的金額達100萬元的有56.7%,當中15.3%更預算投資5000萬元以上,反映大部分企業已積極迎接全球市場經營環境的變化和應對內地經濟結構調整發展的需要。

  盼特區政府增加支援

  不過,調查結果反映,目前港商在內地經營碰到的困難主要跟政策制度相關,包括稅務和行政事項、環保政策、勞動法規等。香港方面,最多受訪企業認為香港「欠缺完整的工業政策作為發展方向」,導致他們在港經營困難,其次則是「缺乏技術型人才,行業斷層問題嚴重」,以及「土地、租金、公用服務成本高昂」。

  不少受訪港商認為,香港政府支持製造業發展的力度不足,推出的扶持措施和計劃的針對性及有效性都有待加強。此外,他們反映政府長期忽略了以「延外發展」模式經營的港資製造業企業,漠視他們對社會發展的貢獻,又未有盡力推廣現代工業的新模式和新變化,導致社會整體輕視工業的價值和其對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