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動起來/男女老幼鬆一鬆/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時間:2020-06-0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拉筋入門動作

  都市人無不追求健康。然而,疫情反覆,居家運動還是比較安全。本身是跳舞導師的魏明妮洞悉拉筋無論在日常生活上,還是做運動前的預備動作上,都擔當重要角色,七年前她就考獲拉筋教練牌,並教大小朋友甚至老人家做拉筋運動。

  運動,貴在堅持。

  本為跳舞導師的魏明妮(Emily)在多年的教授過程中,深知拉筋的重要性,七年前考獲拉筋教練牌。她說:「跳舞就要拉筋,有說拉筋會延長壽命。有時候做完運動、跳完舞,不把筋拉鬆,受傷的機會相當高。有些朋友不喜歡做高強度運動,我都建議他們去拉筋。」

  無分年齡拉一拉

  拉筋是其中一種運動,在街頭看到有人寒背、坐姿不對、肌肉萎縮等等,多數是因為他們沒有拉筋。Emily說:「如果讓筋有柔軟度,就不會那麼容易受傷。」自從成為拉筋教練後,她接觸的學生年齡層非常廣,由小朋友到80多歲的老人家都有:「其實幾多歲都適合拉筋,我教過一些七八十歲的學生,他們會堅持去做。有些人寧願不跑步,都要拉筋。」

  問到天生瘦的人的筋會否比較柔軟?Emily解釋並不是,筋的柔軟度與高矮肥瘦、年齡無關,並說:「很多人以為小朋友的筋比較軟,但我教小朋友跳舞時,發現一些學生的筋都比較硬。而相對女士,可能較多男士的筋比較緊。但筋不會一輩子都這麼緊,所以一定要持之以恆去拉筋,這樣更可以令人靈活一點。」

  瞓醒睡前伸一伸

  不少人總能為不做運動找到藉口,Emily建議大家抓緊可以拉筋的機會,無論在辦公室,還是睡覺前,並說:「吃早餐之前,先伸展一下,拉拉筋。睡覺前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可以躺在床上做15分鐘。有時候,拉拉下筋就睡着了。」同時,為了讓自己進入放鬆的境界,建議播放一些靜態音樂,如水聲、海聲、森林聲等,令心境平靜。「持之以恆去做,不用半年,筋會明顯比以往鬆。」

  她有不少學生(包括老中青)都有健康毛病,例如都市病、五十肩、睡眠不好等,養成拉筋習慣之後,他們兩邊的肌肉得到放鬆,做事更加得心應手,睡眠質素亦提高了。她說:「不要有太多藉口,家裏肯定有位置放到一塊瑜伽墊。」

  Emily特別示範了一套拉筋入門動作,簡單易做,全套動作做一次需時約15分鐘。讀者們,動起來,拉拉筋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