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金像獎系列.女配角區嘉雯享受演出求好玩/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馬 丁(圖)

時間:2020-06-06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區嘉雯笑言現在生活全無壓力

  有些人可能一世都找不到鍾意做的事,我找到了,很幸運。

  在教育界,她是退休的資深英文教師;在舞台劇界,她是曾演出過百場舞台劇的「劇后」;在電影界,她是新人,亦是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她是區嘉雯。現年67歲的她首次進軍影壇,便憑《叔.叔》中平淡又傳統的太太角色得獎,令她既驚且喜。由最初抱着不妨一試的心態業餘演戲,到現在成為第二職業,她慶幸在人生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已從教師崗位退下來,現在她更是在無壓力下享受人生,享受演出。她笑說:「以前耕落的田,現在終於可以坐下來拿些穀食下。」

  電影《叔.叔》令演慣綠葉的太保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亦令「新人」區嘉雯奪得首個金像獎獎項──「最佳女配角」。結果公布當日,區嘉雯未有看網上直播,因她最怕等待結果公布的過程,覺得太辛苦。當得悉自己得獎,開心之餘,驚訝多於一切。早前區嘉雯接受《大公報》專訪,重提得獎心情,她坦言沒想過得獎,也沒有信心,因為她的角色要用很平淡的方式去演繹,不是好突出,導演要求做到寫實的效果,就算角色知道丈夫有另一個伴侶,都不能哭出來,鬱結只藏在心裏。所以,憑此角色得獎,出乎她意料之外。

  獲金像獎感意外

  金像獎結果公布當晚,《叔.叔》的台前幕後已一齊食飯慶祝,但因為疫情實施「限聚令」,大家分了四人一枱。同樣因為疫情,令今年的金像獎得獎者無法親身出席頒獎禮上台領獎,這對區嘉雯來說,是否遺憾呢?估不到她竟笑說:「不是特別大的遺憾。我怕熱鬧,如果出席頒獎禮要想着怎樣回答記者問題,又要應酬。所以,今年這樣頒獎對我來說是好事。但若有頒獎儀式,我都會開心地參加,冇的話,我亦會在內心說:好嘢!」區嘉雯坦言以往在舞台劇界得獎,通常也是有人通知她,未試過在台下等候公布。

  區嘉雯有豐富的演出經驗,但要演一個平淡的角色,也有很大難度。拍攝《叔.叔》時,導演一直提示她的演繹不要太over,角色開心或不開心,也很內斂,可能只用一些好細微的眼神去表達。戲中的她,面對年長的丈夫原來是同性戀者,她只能當一切沒有發生過,感受全收在心中。現實中的她若遇到同樣情況,會如何處理呢?她想了想,說:「如果丈夫天生是這個性取向,都無法改變,大家要傾怎樣處理。有小朋友的話就困難些,可能會像角色一樣當沒事發生,等子女長大再算。這個角色是很委屈的,到子女長大,才找回自己的路。」

  區嘉雯在舞台劇界曾有過百場的演出紀錄,但拍電影還是首次。她坦言兩者有很大分別,說:「舞台劇要排練很久才正式演出,這次拍電影,很幸運導演有跟我們排戲,加上圍讀了兩次,又玩遊戲,令大家熟絡,讓我們更了解大家。」她指,拍電影對自己是新的嘗試。至於會否再拍電影,她表示沒所謂,演員向來都是被動的,有機會她不介意再嘗試,橫豎現在退休沒做教師後時間多了。很多演員參與舞台劇演出後都會迷上,究竟舞台劇有什麼魅力呢?她笑說:「我是有少少精力過盛的人,坐不定。在舞台上可以將所有energy(精力)用到好盡,每次演出完感覺好舒服,就像愛長跑的人,跑到沒有力一樣。」

  被學生鼓勵演戲

  1999年,區嘉雯跟陳寶珠合作演出舞台劇《劍雪浮生》,劇中她飾演白雪仙,陳寶珠演任劍輝,演出100場。她不諱言演出舞台劇,需要很大的energy,當年決定接演,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演出這幾個月絕不能病倒。她說:「《劍雪浮生》演100場,是體力的大挑戰,我又唱得不好,不懂運氣,那時唱一首粵曲已經感覺好攰。演出期間,我基本上沒有出街周圍去,怕會病倒影響演出。」問到現有信心挑戰更多場數嗎?她笑言要看角色是否擔很多戲,若不是太辛苦都沒問題。

  區嘉雯36歲在美國結婚,一直在當地生活,後來跟丈夫離異,便想返回香港,找到工作後決定回流。她說:「香港消費很高,若沒有工作很難維持生活,但我在香港有很多朋友,自己在香港出生,很想回來,亦覺得這兒的生活模式較適合我。」區嘉雯畢業於美國密蘇里大學,之後在香港大學取得教育文憑,回流返港後便到中學任職英文教師。

  一位中學教師,為何會兼做舞台劇演員呢?她笑言全因學生的鼓勵,說:「剛做老師時,遇到很多不開心的事,學生們見到我這樣,就鼓勵我不如去考演員,因為劇團招人。其實是學生們發掘我的表演潛質,可能他們見我平時經常舞手弄腳,常跟他們玩role play(角色扮演),便鼓勵我去試。」區嘉雯指那時邊教書,邊兼顧舞台劇演出,由最初視演戲為興趣,到後來成為她第二個事業。她說:「最初由教師轉去演戲,就發覺演戲是我最喜歡的事。有些人可能一世都找不到鍾意做的事,我找到了,很幸運。」

  現時區嘉雯沒有再當教師,正式退休了,演戲就成為她退休生活的主要「活動」。她表示幸運地有不少演出機會,其餘時間她就跟朋友見面,也會當義工及去旅行,過一些閒散的生活,不想有太大壓力;又笑說:「不用教書,我現在全職玩,自己沒有經濟壓力,很開心放鬆,可以享受人生。以前耕落的田,現在終於可以坐下來拿些穀食下。」她指以前當教師,連見朋友的時間都沒有,加上要演舞台劇,睡眠不足。現在她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去準備角色。

  喜跟鍾景輝合作

  問到有什麼角色想演呢?她說:「都有很多人問我想演什麼角色,我覺得一生人最好不要有太多遺憾,如果我好想演一個角色,但一世都等不到,豈不是好大遺憾?這樣對自己太不公道了。」她表示以往都有機會演出不同類型的角色,最開心的是有機會跟鍾景輝合作舞台劇《都是我的孩子》,對方給予自己很多機會。

  演戲與教學可以融合,曾經是老師的她,可有想過再執教鞭,跟學生分享演戲心得嗎?她表示暫時未有這些機會,有的話都不介意,可以跟年輕演員分享一下,但她目前最喜歡的還是當演員。離開了教育界,但這位前教師亦很留意香港的教育問題。區嘉雯說:「大家很着重分數,以前我們細個讀書時已是這樣,現在改了考DSE都沒分別,只是年代不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