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文廣探谷》思考古老藝術前行方向

時間:2020-05-10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黎耀威獲「最佳演員」/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中國戲曲源遠流長,時至今日,該如何看待這門藝術的「古老傳統」?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製作小劇場粵劇《文廣探谷》,不僅以劇目探討戲曲之傳承,更於去年11月參演第4屆北京新文藝團體優秀戲劇展演,榮獲戲曲類「最佳劇目」。劇中身兼編劇、導演和演員的黎耀威,同時獲選為戲曲類「最佳演員」。

  注重人文意蘊的審美表達

  此劇由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監製、黎耀威和黃寶萱聯合執導,並分別出演楊繼業(後飾楊宗保)和七娘,是戲曲中心製作的第2部小劇場粵劇,為具實驗性及突破框架的戲曲作品。《文廣探谷》雖為小劇場粵劇,但全劇再現粵劇傳統排場,包括「大戰」、「困谷」,以及傳統粵曲《楊令公闖碑》。《文廣探谷》即是由《楊令公闖碑》說開去,以劇中人處境,再思粵劇發展方向,討論戲曲傳承。

  作為本地80後粵劇演員,黎耀威始終在尋覓粵劇出路,在他看來,《文廣探谷》之類的作品是將粵劇帶進小劇場或者「黑盒劇場」,「傳統大戲,規模宏大,而小劇場粵劇則着力吸引年輕觀眾,10多人便可以演一台戲,製作人也可以嘗試新劇本、新音樂、新舞台藝術,再加上觀眾席更靠近舞台,演員的一招一式都盡在觀眾眼前,我們也可以觀察到他們的反應。」

  如何藉戲中人講述傳承問題?黎耀威進一步闡釋:「劇中楊文廣跟隨七娘學武,他總是想如何利用他人功法增長武藝,卻不曾想要如何繼承好本門武學,缺乏對自家過去的反思。」因為是小劇場粵劇,他在編寫時更注重時間的濃縮,場景的轉換,以及節奏的把握;演繹角色時,更注重細微動作的展現。

  今次是本地戲曲演員黃寶萱在《霸王別姬》中擔綱編劇及主演後,再次參與小劇場粵劇創作。在她看來,雖有珠玉在前,但在編劇時,創作方向依然是由傳統的排場戲作為切入點,再逐漸演變成符合現代審美的演出風格,繼而構想傳承之路,「我始終看重粵劇的鑼鼓、拍和、廣東音樂等元素,在此基礎上,我在主題音樂部分加入了半音階安排。」

  從《霸王別姬》到《文廣探谷》,鍾珍珍表示戲曲中心的小劇場粵劇探索還將繼續進行:「我們希望通過家喻戶曉的故事,展現粵劇海納百川的多樣性,特別是身處現代社會,更要創作一些符合當代人審美習慣的粵劇作品,如此才能保持劇種的生命力。」

  為傳統灌注新的生命力

  黎耀威和黃寶萱亦在思考粵劇的發展方向,在他們看來,守住傳統根基,在此基礎上創新改編經典曲目──「舊瓶裝新酒」可行,但不能改得面目全非,「我們現在要做的,是為傳統灌注新的生命力,將粵劇改得能夠吸引年輕人觀看,這是傳承方式,但歸根結底,還是為了弘揚本地的傳統粵劇。」

  近幾個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很多團體都取消了演出。黎耀威和黃寶萱雖然在疫情下盡量減少外出,留在家中練功、練唱、閱讀不同劇本等,充實自己,勤加練習,為的是提升功底,待疫情好轉後能盡快回復狀態。

  部分圖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