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換個心情 潮戴口罩

時間:2020-04-05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口罩已成為時尚配飾

  新冠肺炎疫情由去年底爆發至今,大家從此口罩不離身。原本口罩顏色多是灰、白、藍、黑等沉悶色調,隨着時間過去,講求設計及顏色的口罩應運而生。它們的防禦效果如何須多加注意,但可肯定已成為時尚之物。/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部分)

  口罩本來是作為防禦病毒感染之用,其後成為明星的保護罩,不讓面孔全面曝光之餘,更添時尚指數。香港零售業於疫情下大受打擊,時裝小店經營更見困難。故此,不少時裝店變招售賣不同款式的口罩,吸引客人。二○○三年「沙士」時,口罩已開始成為時尚產品。時尚達人張學潤(Nelson)當年也曾自製口罩裝飾,用來遮蓋外科口罩,但面對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已沒此心思了。

  圖案顏色花款多

  他說:「如今疫情嚴峻,還理得口罩戴得美觀嗎?不過,保持儀容可調整心態,不該放棄自己的外觀,即使要佩戴口罩,心情也會好一點。貪靚的我,日常會因應戴什麼顏色的口罩,再配襯什麼衣服,令整體打扮不因口罩而顯得突兀。如今除了上班,如沒必要我都不會外出。」他又言即使社會氛圍欠佳,可是愛打扮的人,愛美的心仍不受影響。他打趣說:「貪靚的人不會因任何情況而改變,正如平時對衣着沒太大要求的人,同樣不會突然轉變。」

  當年「沙士」時,Nelson曾用紗巾釘上珠片遮着口罩,但今次什麼也沒做,也不鼓勵其他人做。他說:「始終防禦最重要。即使女生愛美,還是應盡量避免塗唇膏,因唇膏沾着口罩不衛生,更會弄花妝容。我建議她們着重眼睛化妝,即使佩戴口罩半遮面,她們眼睛迷人已夠吸睛。」對於疫情發生前,口罩已成明星時尚,他說此因明星戴上口罩後,覺得自我保護感覺良好,尤其是韓國男星來港,因其衣服打扮有型,戴上時尚口罩,更帥更型。

  Nelson之前往外地工作,機程十多個小時,一直沒除口罩。他說:「以前不習慣戴口罩,但漸漸習慣成自然。如果覺得戴口罩不美,就從衣着打扮上花心思,盡量令自己覺得舒服,心情就不會因這件『配飾』而大受影響。」

  早前一罩難求,市民搶購的都是外科口罩,但隨着幾個月的消化,許多不同顏色、圖案的口罩亦成行成市。走在街上,看到的不只是灰白藍的顏色,不少人面上多了不同色彩、印上趣致圖案的口罩,令人看見也有點點喜悅。到最近,市面上出現許多不同款式的布製口罩。

  布製的內有濾芯

  其中,時裝店the mail fashion老闆Julie更自製布料口罩售賣。

  她說:「開始做口罩,是因為很多客人投訴買不到口罩,價錢又貴。我有一位物理學講座教授朋友,主動教我如何做口罩,再加上我喜歡時裝,所以用不同的布料做了一些口罩出來,發覺很多人喜歡,便開始加多一些款式和使用防水透氣高彈布料,更特別為長者做四層口罩。口罩中間我們做了可以內放濾芯的設計,也可以連同外科口罩一同使用。為方便客人,我們也採購了熔噴紡織布(meltblown fabric)給客人做濾芯替換。」

  其實,較早前不少街檔已有布口罩出售,每個價錢要三十至四十元。現在可能供過於求,售價減至十至二十元。有些時裝店特地從韓國入貨,採用雙面布製,圖案有別,可兩面使用,再者因布料快乾,晚上清洗,翌日早上便可循環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更重創歐洲的時裝名牌。疫情所引發的搶購口罩之亂況,使全球對口罩的關注度大增。天橋上的名牌時裝品牌模特兒的口罩,已延伸成為帶動時裝的流行配件。可惜的是,由於歐洲疫情肆虐,為免人多聚集,早前多場時裝騷被迫取消。有些大品牌更考慮到未來難以預計的情況,或會影響消費者的心情,決定停產,另外,有些品牌則轉型改為生產時尚口罩。

  正如Nelson所說外觀可以改變心情,所以選購口罩時,在注意安全防護下,不妨考慮有款式,有設計的口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