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低息加疫情 業績勢惡化

時間:2020-04-02 04:23:38來源:大公報

  「無法可收息的一隻股,滙豐股價永遠在背後」,網民昨日憑歌寄意,道盡香港市民對滙控複雜的感情。香港市民一直對滙豐有強烈的情意結,即使金融海嘯時滙控以28元供股,亦獲大批香港小股東支持,最常聽見的一句就是「收息都抵啦」。如今滙控叫停派息,傷盡小股東的心。面對疫情打擊,滙控前景暗淡,不知香港小股東今次會否「夢醒」?

  08年金融海嘯前,滙控是「紅底股」的一員,但金融海嘯後,股價一直低迷,距「紅底股」愈來愈遠。每當跌到一個低位時,就會想「撈底」。即使滙控業務一直未見起色,仍有人說,滙控派息好,好過放銀行。

  08年後低息環境持續,滙控派息相當吸引,股息率亦相當高。如早前滙控股息率高達9厘,但細心想想,股息率為什麼這麼高?自然是股價大跌。股價為什麼大跌?除市場因素,業績亦是原因之一。

  要知道滙控近年業績表現平平,早年靠變賣資產,當資產賣得七七八八,唯有靠重組裁員節省成本。滙控一直希望等到美國加息,就可扭轉劣勢,奈何美國加息如曇花一現,滙控尚未享受到好處,環球又再進入「無限量寬」。低息持續,滙控就難以改善息差,加上疫情對環球帶來衝擊,可以想像壞帳及收入必然惡化。

  最令人擔心的是,英倫銀行透過監管當局要求國內銀行停派股息,是否看到潛在風險呢?無論如何,英倫銀行對前景的看法一定十分悲觀。面對種種不明朗因素,你還要問滙控買唔買得過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