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長久戰 「買時間」策略

時間:2020-03-29 04:23:11來源:大公報

  疫情剛開始時,世界各地都實行不同程度的公共衛生「圍堵」策略(containment)。其目的是希望將確診個案盡快隔離治療,以及盡快找出密切接觸者以安排檢疫,減低社區內的傳播風險。如果社區有廣泛傳播,下一階段便要開始進行「援疫」(mitigation)的策略。這通常是指因為有大量個案出現,再沒法簡單地進行逐個個案追蹤感染鏈,此階段只可做到將疫情帶來的廣泛影響盡量減到最小,以及將防疫資源分配在最有需要的範疇上,實行「圍堵」和「援疫」。雖然這兩個階段之分界線未必很明顯,那要看當地的防疫應對經驗及能力,以及整體疫情的發展趨勢,去判斷何時啟動第二階段。例如,有些地方如果超過一定確診個案,超過當地醫療系統能承受的上限,就需要推出「援疫」的措施了。

  直至目前為止,香港醫療配套暫時還可應付得來。香港主要以「圍堵」為應對策略,希望此時盡量減少感染個案發生,和減少醫護人員受感染。因此,必須繼續保持及提高院內的感染控制水平。世界衛生組織早前宣布疫情為大流行級別,表示這病毒會有效地人傳人。這並不代表「圍堵」政策不能控制疫情,只是再強調應當繼續把握時間,落實下一步應變計劃的細節、安排和溝通,作好心理準備和風險評估,準備好實施萬一香港本地有嚴重及廣泛感染個案的抗疫行動。

  在未有疫情發生之前,香港的醫療系統已是高用量,如果現在有排山倒海的肺炎患者到院求醫,醫院管理局高層對處理病人的緩急先後,就必須有清晰的指引給前線人員,因為當涉及生命價值和倫理的議題時,各專科部門之間一定會出現大混亂和提供治療先後的爭拗。現時,政府須與公眾和各醫療單位機構坦誠溝通,勿發生如意大利的醫院因應付不到大量的患者,被迫放棄醫治某些年齡層病人事件。但事實上,即使醫療機構多置兩三倍呼吸機,如果疫情十分嚴峻,總有一刻會不足夠供病人使用,因為其他非新冠肺炎的病人,亦同時需要適切的治療。

  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這次可能是一場長久戰,種種公共衛生措施的實行,主要目的是「買時間」,盡量拖慢疫情達至高峰的來臨,為等待最終有疫苗和有效臨床藥物以控制整個疫情,此刻全民繼續「圍堵」,各界趕快積極為「援疫」作好準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