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創新業務\疫情過後或再誕科網巨企

時間:2020-02-18 04:23:33來源:大公報

  繼2003年沙士之後,香港再次面對疫情擴散,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副會長鄭蕾表示,現時香港情況與03年相近,因為2000年科網股爆破,不少資訊科技業人士自行創業,卻又遇上沙士,而本港過去幾年也有不少創科企業誕生,但再次出現一個如此嚴峻的疫情。他又笑說,自己03年時仍只是打工,現在卻已「榮升」老闆,因此面對疫情更感唏噓。

  展望未來,鄭蕾相信創科企業日子將會更加難過,因為創科公司要推動一些新的概念,往往需要業界、市場配合,而當業界「搵到飯食」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接受新思維,但現時市場不景,已經面臨「無飯食」的情況,「叫佢哋聽兩年計劃、五年計劃」,相信很多商家「聽都唔想聽」。

  網店生意逆市增加

  不過,在疫情嚴峻的今日,有網店生意卻逆市增加,鄭蕾指,03年沙士後,誕生阿里巴巴、騰訊等科網巨頭企業,「今次會唔會推動另一次神話呢?」他指出,相信很多公司會趁這次機會反思,在疫情下推出一些新的業務、新的做法,「就要睇下老闆係咪願意接受新挑戰」。

  鄭蕾又指,過去幾年政府一直鼓勵年輕人創業,而不少年輕人毅然投身創科行業,在疫情下,這些年輕人相信最受影響,因此,他希望一些仍然「有飯開」的老闆,可以給更多機會年輕人,接受一些新的意見、理念,或者可以開創一條新業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