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慣性優勢漸退 TVB需加快轉型/李潔儀

時間:2020-02-15 04:23:43來源:大公報

  近年,電視廣播(00511、TVB)處多事之秋,既面對廣告收入急劇下跌,復見投資失利,可謂兩面受敵,連帶股東之一的陳國強也選擇售股退休。

  面對宏觀經濟持續轉差,新冠肺炎突襲,零售或奢侈品市場慘淡,減薪及裁員消息陸續有來,縮減廣告開支已成為企業節流方案之一,整個電視廣告行業前景並不樂觀。

  廣告客戶「收水」,即使割價出售廣告時段也乏人問津,不過,單靠減價吸客確實難以持久,問題還是落在節目質素上,畢竟優質內容才是王道。

  昔日扭開電視,看到的不是宮廷劇鬥,便是家族爭產,甚至是一班藝人來來去去的「掟」蛋糕、玩遊戲,節目內容公式化,觀眾看來得個「悶」字,傳統的慣性收視效應一直在減弱。

  加上網絡電視盛行,其他電視平台以貼地節目吸引觀眾眼球,市場充斥各類型娛樂,進一步加劇整個電視廣告行業的競爭。

  為應對同業挑戰,TVB近年已加強對其他媒體的投入,希望由舊經濟及傳統業務模式,轉型至數碼服務,例如推出OTT機頂盒,這項業務開始為TVB帶來盈利貢獻,還有拓展電子商貿業務,不過市場競爭之大,似乎難以一時三刻可做到突圍而出,往後還要繼續發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