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春登山頂8字行大運

時間:2020-01-31 04:23:14來源:大公報

  正值農曆新年,許多人會選擇行山行大運。香港太平山頂不只有纜車和夜景,還有環迴遠足徑盧吉道眺望維港兩岸,另一邊亦可兜個大圈,行個「8」字般的路線,不僅攞好意頭,又可感受山徑之美,舒展筋骨,強身健體。\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謝敏嫻(文、圖)

  從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搭乘15號巴士或山頂纜車,直達山頂廣場,便可進入凌霄閣旁的盧吉道展開「8」字行程。盧吉道建於1913至1914年間,以香港第14任總督盧吉爵士(Sir Frederick Lugard)命名,部分路段是「棧道」。整條山頂步行徑環山而建,沿途是平坦的石屎路,而且大部分路段有樹蔭,行得輕鬆。步行約二十分鐘後,眼前景觀漸漸開揚,站在海拔約四百米高度,除了山上樹木,基本沒有其他阻擋視線,同時俯瞰香港島區、鯉魚門和維多利亞港,還清晰可見對岸西九龍的景色。密密麻麻的摩天大樓中,最搶眼莫過於全港最高的ICC環球貿易廣場,戲曲中心、高鐵站、正在興建的M+大樓等地標建築也盡收眼底。美景如畫,一邊走一邊拍照,不覺疲累。

  飽覽維港美景

  沿路旁有維多利亞式設計的行人欄杆,每隔百米佇立着古色古香的街燈,綠樹林蔭,可謂一樹一景致。山勢曲曲折折,岩石滿布蕨類和苔蘚,令人不停駐足的還有豐富的植物物種,如梭羅樹、白桂木、香港大沙葉、香港茶等,亦設有解說牌介紹動植物及山頂歷史。一路上無障礙設施充足,不時遇到慢跑或遛狗的樂活一族,觀景台也常見三五知己結伴行山,走走停停,看海觀花,好不愜意。繼續向西走,便到達雨少霧多的雨影區,這一段是架空路,由鋼筋水泥所製的支柱承托,也就是「棧道」。在棧道遠眺西面的青山和昂船洲後,再往前走,來到盧吉道「打卡位」之一─印度橡樹,它龐大的樹身與茂密的氣根,形成一座拱門,甚有氣勢。

  一直行走至高西郊遊區,隨後可沿夏力道返回凌霄閣,開始「8」字另一半行走。按一般步速,通常在一小時內便能走完全程。

  「8」字的另一半是從山頂廣場向東出發,由芬梨徑進入白加道(Barker Road),再由山頂道(Peak Road)沿途返回廣場。在進入芬梨徑之前,可先到旁邊的芬梨道上遊一遊獅子亭。這裏也是頗為熱門的「打卡位」,步行約五分鐘即到,中環一帶高樓大廈彷彿近在咫尺。影低幾張靚相之後,回到芬梨徑,行走一段便會進入白加道,旁邊是傾斜的山頂纜車道,若是時間湊巧,還能看到纜車駛過。

  一窺昔日官邸

  白加道是1890年代已經開拓的道路,以署理香港總督白加爵士命名。這裏是純居民的山頂高級住宅區,沿途是寬闊的雙向行車道,樹木繁茂,就連偶爾來往的車輛都是緩緩駛過,生怕打擾了這裏的寧靜。在沿途,有柏加別墅、維多利亞大廈、政務司司長公館、三軍司令官邸及摘星閣等。其中於1951年建成的政務司司長公館,是一座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住宅,原址為舊域多利醫院的主樓──這裏過往為輔政司官邸,後來職位名稱更改為布政司,特區政府成立後又改名為政務司司長。一路的參天大樹和結滿果實的橘樹,亦成為沿途風景的點綴。

  步行約五十分鐘後,眼前是開闊的道路交匯處。在此處可轉至山頂道,經由忌利文道及歌賦山道、種植道、賓吉道,伴着一路山景回程,又或者可以乘坐15號巴士輕鬆返回山頂廣場,圓滿完成此次「8」字旅程。

  行完「8」字大運後,若肚餓可回到山頂廣場附近用餐,不妨試試紅磚小屋「太平山餐廳」,原名「山頂餐廳」,是擁有過百年歷史的二級歷史建築。它曾是興建山頂纜車時工程師休憩的地方,1901年重建後變成轎子停放和轎夫休憩之地,直到1947年才改建為西餐廳,充滿懷舊氣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