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5G股投資系列之基建股\逐鹿5G機遇 基建股先受惠

時間:2020-01-29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5G時代降臨,從事基建業務的上游企業會率先受惠

  5G時代將令全球出現重大轉變,投資者選股自然也不應局限於港股。目前中美5G技術發展屬全球最快,而本港及美國也有不少5G相關股份,5G初期最直接受惠的自然是5G基建股,這方面,目前中國的5G基建股明顯較優勝(其他5G產業如手機製造、晶片等則以部分美國企業佔優)。接下來便是生產5G傳送設備的公司,到後5G時代則會由5G增值服務股接力,整個5G產業中值得投資的中美股份,我們會為大家逐一分析。\大公報記者 許臨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其實5G股去年早已有炒作,就連韓國及中國台灣的5G股也多次被炒上,但由於本港沒有5G核心產業,當中要數與5G有最直接關係的便屬中國鐵塔(00788)。

  中國鐵塔於2014年由中移動(00941)、聯通(00762)和中電信(00728)共同出資設立,中移動屬單一最大股東,也是最大客戶。目前中國鐵塔佔全中國鐵塔資產的98%以上,屬全球最大的鐵塔公司,其鐵塔總量比全球第二大鐵塔公司(印度Indus,擁有鐵塔11.6萬座)多近13倍。此股去年已被大幅炒作,近期股價開始作出調整,惟內地5G已正式啟動,相信未來有望吸引資金回流。

  中興潛在升幅四成

  除了中國鐵塔,5G市場發展初期,最直接受惠的還有華為及中興(00763),兩者同屬通訊設備營運商,華為及中興是全球5G技術的領頭羊,不過也是美國極力打擊的兩家企業,由於華為非上市公司,投資者在這方面只能選擇中興。另京信通信(02342)為無線網絡基站的關鍵供應商,同時也是小型基站(small cell)業務的先行者,也屬值得留意的5G基建股。

  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興是內地電訊設備領先供應商,其於內地市佔率達三成,料可受惠於5G發展趨勢,維持領先地位,並預計此股股價仍有逾四成上升空間。惟該公司仍要面對一些潛在風險,包括5G推出時間較預期慢、行業競爭激烈等。

  至於京信通信,在天線及小型基站領域上,其主要對手就是華為,也可以說就只是輸給華為,該公司生產的基站天線曾連續七年被EJL Wireless Research評為全球一級基站供應商,更以13%的全球市場份額排名第二(僅次於華為),可以說京信通信的基本因素並不差,高盛預期該公司股價未來仍有近三成升幅。

  至於美股,首先投資者要明白,美國企業並非如中國企業有國策扶持,大家看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竟然建議從未涉足5G基建市場的蘋果(US:AAPL)自資興建5G基建站便會明白,美國企業在5G市場上就是要「靠自己」,近乎沒有任何國策去扶持企業開發5G市場。

  思科(US:CSCO)屬規模較大的美國5G股,但近年盈利增長並非十分理想,彭博資深行業分析師Woo Jin Ho表示,思科目前是全球領先的網絡解決方案供應商,但他們面對的問題是網絡安全業務的增長正在放緩,不過,5G時代或能令他們的業務出現突破,旗下產品「5G Power x」屬一種雲端到消費者的5G解決方案,可支持任何移動器材,這有助思科日後獲取更多5G相關的合約,預計未來會逐漸反映在股價之上。

  諾基亞遇「翻身」契機

  另美國的上市企業並非單單只是美國本土企業,比如芬蘭的諾基亞(US:NOK),同時在芬蘭及美國上市,早年該公司的手機業務曾稱霸全球,惟蘋果iPhone的出現令諾基亞全敗,猶幸5G成為該公司「翻身」的契機,特別是受惠美國打壓華為及中興,從中搶了不少訂單,惟華為及中興的5G技術水平較高,諾基亞始終仍被比下去,去年已宣布調低盈利預測,股價也因而跌至低位。

  整體而言,投資者首先投資本港的5G基建股應該是最好的,接下來受惠的產業便是生產5G傳送設備、使用設備的公司,包括了蘋果、三星等大企,當然5G的營運商包括中移動、聯通等也屬受惠股。到後5G時代則會由5G增值服務股接力,這包括了雷蛇(01337)、網易等,整個5G產業中值得投資的中美股份,將會為大家逐一透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