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多倫多買樓入場178萬 洛杉磯租金回報5.5厘

時間:2020-01-20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目前的樓價不算太高,港人一般買的,主要是一百萬加元以下的房屋

  美國和加拿大是港人留學及移民熱門地,並喜歡在當地買樓居住或投資,尤其鍾愛揀選較多華人聚居的溫哥華和多倫多。近年,這些地區的樓市經過一段時期調整後,樓價跌幅已縮窄,料今明兩年回升。對港人而言,除非在加國和美國有居留權,否則選擇在美加置業投資的人還是比較少,因為兩國的稅制較複雜,而且租金回報也不及其他地方。\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張睿博

  從投資角度看,港人對美加的房產興趣不大,遠不及英國和澳洲。中原地產項目部(中國和海外物業)營業董事許大衛表示,港人對加拿大和美國物業的投資興趣比較低,主要有三個原因,包括報稅方法繁瑣、時差問題,以及租金回報較低。

  無居留權 稅務較繁瑣

  許大衛表示,若非有子女在美加讀書,港人是很少會在當地置業的,對於美加沒有居留權者,在當地置業的就更少。他解釋說,配合子女負岌美加升學,港人一般選擇在當地給子女買房屋,既可以節省租房錢,還可以作投資之用。

  修例風波令本地的大學亂七八糟。較早前,英國《BBC》引述報道稱,一名紐約地產經紀表示,她近期接到的香港客戶諮詢數量,明顯比修例風波前增加。他們大部分都有正在求學的子女。

  許大衛續說,另外一種是本身已擁有當地居留權的人士,例如加拿大回流移民等,以及一批正在辦理移民的人士。他解釋說,擁有居留權者,在報稅方面會較為簡單,而且日後也有居住的需要,所以一般較為傾向在當地置業。

  許大衛強調,沒有居留權者,很少考慮到美加投資物業,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美加樓價跌至超低水平,很多港人到當地買樓投資,卻另作別論。

  若在美國與加拿大置業投資,目前港人比較傾向於加國,因為加州和紐約在過去幾年樓價已熱炒至高位,但加拿大目前的樓價亦不算太高,港人一般買的,主要是100萬加元(約595萬港元)以下的房屋,普遍是30萬至50萬加元(約178萬至297萬港元)的居多。

  科企落戶 多倫多迎黃金十年

  至於港人比較喜歡溫哥華還是多倫多,許大衛表示兩地不相伯仲,但因兩地都有辣招打擊炒樓意欲,所以真正要投資海外樓市的港人,未必選擇加拿大,而是選英國。他認為,最大問題是稅制,不同身份有不同的稅制,若沒有當地身份,報稅會比較麻煩。倘若在加拿大買樓收租,回報不是特別高,多倫多約4厘,雖比美國部分地區,如紐約的2.5至3厘為佳,但不及洛杉磯的4至5.5厘。

  不過,其他業內人士認為,多倫多樓市發展始終較好。宏其物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培基認為,加拿大樓市相比其他很多地方都要好,多倫多樓價亦將會持續向好,原因是配合當地發展政策,一些大型科企,例如微軟、谷歌、蘋果等將會落戶多倫多;再加上加拿大鼓勵移民政策,住屋需求很大,市中心不停興建大量新樓宇。

  周培基相信,未來10年,多倫多樓價會繼續向上。至於溫哥華,人口相比多倫多略不足,而且主要從事服務行業,即使天氣較多倫多宜人,但只適宜退休生活,工作機會卻遠低於多倫多。

  周培基指出,現時到加拿大置業的人,很多已擁有當地的居留權。換言之,只為投資而在加拿大置業的,相對罕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