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創業者說\擴張遭遇滑鐵盧

時間:2020-01-20 04:23:43來源:大公報

  「即賣即食的食品開連鎖店,如何保證每家店口味保持同一水準是一個難題,擴店太快就難以保證把控好細節,保證每一份出品的味道。」回顧自己的創業歷程,創始人之一的方展坤表示,酸品王的店舖並不是隨意擴張,而是穩紮穩打一步一腳印發展的結果。經過最初兩年的發展,在廣西本土已穩定扎根的酸品王將目光瞄準了與廣西飲食習慣相近的廣東市場。

  首次在廣西以外的省份設店,梁軒和方展坤依然保持理工男一貫的嚴謹作風,將首店選在了廣東東莞,並以直營方式運營。事實也證明了選址東莞,確實為一個不錯的開始。

  「東莞有很多大的工廠,周邊商舖租金低廉,且工廠裏原本就有不少廣西籍的工人,開店之初利潤十分可觀。」梁軒掰着手指頭跟記者算了一下,2011年在東莞不錯的位置租店,每月僅需800元,而單店日均營業額每日可達上千元。或許開頭太順利讓梁軒和方展坤團隊有點「衝昏了頭腦」,東莞直營店迅速擴張最多時達到17家店。所謂站的越高便會摔得越重,隨着東莞製造業的萎縮以及一系列整治行動開展,當地人流量也急劇減少,2013年春節後酸品王東莞店的營業額遭遇了「斷崖式」下滑。

  放開加盟 一路向北

  「東莞直營店『滑鐵盧』令直營模式的弊端暴露無遺,跨省直營的方式分散了不少人力物力,店舖擴張多了之後,反而難以有精力兼顧每一家店的管理、運營。」經歷過東莞直營店的失敗,團隊總結經驗後,決定以加盟的方式開放酸品王在省外的運營。

  據了解,目前除了廣西,酸品王在廣東、海南、江西、貴州等西南省份開放加盟的同時,正在積極「北上拓展」,「上海已經有店了,石家莊的店也已簽約,現在美國洛杉磯和越南也有加盟商在洽談,我們還在挑選合適的加盟合作商。」有了西南地區加盟商的成功經驗,對於「向北拓展」。梁軒信心滿滿:「北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酸嘢』為何物,但正因為這樣,有可能充滿無限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