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創業新時代/「90後」捉準市場需要 創「點餐式」公關服務

時間:2020-01-20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千雲工作室(Start PR)創辦人黎悅知(左)與黃子健\大公報記者李潔儀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潔儀報道:一件產品甚至一項服務,要吸引目光,往往需要靠市場宣傳,聘請公關公司打點一切。兩位「90後」打破行業舊傳統,摒棄傳統公關公司長合約及一籃子收費模式,創「點餐式」服務,吸引大量客群,開業半年營業額破百萬元。

  千雲工作室(Start PR)創辦人黎悅知及黃子健份屬舊同事,一齊在傳統公關公司合作,在已有一定客源的前提下,兩人決定拋低「打公仔」的身份,嘗試創業。

  「傳統簽長約一般6至12個月,對公關公司來說算是有保證,好像電訊月費plan一樣,但對中小企而言,未必可負擔得起。」黎悅知表示,Start PR主張不對客戶簽署長期合約,各項目明碼實價,按成效指標(KPI)收費,強調「不成功不收費」,既減低中小企的公關成本,亦節省不少時間。

  黃子健直言,傳統公關公司會預先收「顧問費」,「既然已收費,客戶要的是成果,唯有不停開會『折磨大家』」,到頭來可能是沒有實質成果的會議,浪費時間。

  Start PR僅開業一年多,相比起其他大型同業,可能沒有規模優勢可言,除了兩名創辦人,另只有三名員工。「年輕是我們的優勢!」黎悅知認為,不少大型企業希望攻打年輕客戶,Start PR員工亦屬年輕一輩,她們想出的「Idea(念頭)」與年輕人一致。

  去年滙豐銀行推出100港元新鈔,設計以粵劇為主題,如何令大家聞「粵劇」二字沒有「老套」感覺?當時銀行推出AR遊戲宣傳新鈔,更僱用Start PR負責後期公關推廣,效果理想。

  近年香港經濟面對內憂外患,不同行業迎難而上,對於提供散件式的公關服務,更是大派用場。「(市道)越不明朗,反而越多大型公司向我們查詢。」黃子健指出,經濟環境疲弱,不少廣告公司在削減預算,難以僱用要簽長約的傳統公關公司,用點餐式按需求收費更符合企業的成本要求。

  正因Start PR創新的經營模式,去年9月成功吸引廣告集團The Bees Group注資百萬元。黎悅知指出,The Bees Group旗下已有逾十間廣告公司,Start PR加盟後,將令整個集團提供廣告、內容、網絡行銷一條龍的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