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渣打重視香港市場 發展計劃不變\溫拓思:港可渡困境恢復榮景

時間:2020-01-20 04:23:36來源:大公報

  渣打集團(02888)的業務範圍遍及全球,香港則是集團旗下的最大單一市場。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Bill Winters)表示,香港一直是渣打「非常重要的市場」,銀行在香港的發展計劃「沒有任何根本轉變」。他說香港擁有強韌基礎,相信香港渡過困難時刻之後,定能恢復昔日榮景。\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溫拓思上周在本港會見傳媒,香港形勢發展自然成為主要討論內容。對於修例風波對渣打香港業務發展的影響,他指去年上半年的業務增長頗快,到了去年第3季「增長放慢,但仍然有增長」。撇除上述因素,他形容銀行「大部分業務持續表現穩健」。渣打集團將於下月公布2019全年業績,故溫拓思未有透露太多業務詳情。

  貿易與融資樞紐無減弱

  至於反修例風波會否於今年繼續影響市場,但坦言「不知道」,因為問題仍未解決,但得悉社會上正尋求展開對話。從渣打的角度出發,溫拓思坦言香港近期社會動盪對渣打的業務布局「完全沒有影響」,渣打對香港的看法「丁點也沒有改變」,形容香港仍是局域樞紐、資金出入中國的門戶,與中資機構相關的資本市場活動在香港仍非常活躍,香港作為貿易和融資區域樞紐的角色亦未見減弱,此角色短期未會受到挑戰。

  另方面,他指香港的旅遊業和零售業大受打擊,而渣打部分客戶亦受到影響,香港經濟在去年下半年呈現收縮,所有人或多或少都受影響。不過他重申,「香港的基礎相當強韌」,如果政府與民間的溝通取得進展,並有助減少抗議活動,他對香港能從低位反彈、恢復過往的榮景「感到非常、非常樂觀」。

  溫拓思表示,渣打在香港持續經營逾160年歷史,並為全球約70個市場的客戶提供服務,坦言每個市場在歷史上某段時間也曾出現衝突。他說渣打是一家商業銀行,從不介入政治,會將政治議題「留給政客」。

  中美兩個經濟大國上周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溫拓思認為有助改善市場情緒,惟整體而言,全球貿易仍然面對收縮壓力。他解釋說,除了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向中國入口貨品徵收高關稅之外,也因為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以及部分國際間貿易由區域之間的貿易所取代(例如「一帶一路」貿易走廊),或者貿易變得本地化,例如中國經濟逐漸由內需市場帶動等。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他說全球供應鏈都要重新考慮部署,例如全球製造業要設法避免受美國向中國貨品徵收高關稅,而中國企業亦有需要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增加製造業供應鏈渠道。他說渣打協助不少銀行客戶到越南、泰國、印度等地拓展市場,但相信與中國製造業供應鏈的關係只是相輔相成,而非取而代之。

  提升股本回報率至雙位數

  全球利率保持低企之下,溫拓思重申,集團要提升有形股本回報率(RoTE)至雙位數的目標,難度加大,或要在節省成本方面多下工夫。不過他表示,渣打將為未來業務增長繼續投資,當中大部分是投資在IT之上。雖然渣打可透過大規模縮減投資,以換取於明年達成短期的財務目標,惟這將是「行錯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