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療領域/善用醫療資源彰成效/皮膚科專科醫生 侯鈞翔

時間:2019-11-17 04:23:12來源:大公報

  常用來考驗情人的一條問題:若果伴侶的媽媽及自己跌落河中,會先救哪一個?當然,這條問題還可以用巧言蒙混過去,如「兩個一起救」、「我不懂游泳」等。但現實卻不容許這樣的花言巧語,因為在醫療服務方面,的確存有先後次序的處理。

  情況就如回到二次世界大戰。那時多國已經有能力發展出具殺傷力的強大武器,各國為了達到政治目的,都會以盡快殲滅對方的士兵為首任。據統計,二戰的規模,遠比第一次大戰為大,死亡人數觸目驚心,是五千萬至七千萬,這是一戰時一千多萬的數倍。當時的醫療支援很原始,醫生只用雙手在傷兵生死線上拯救生命。要紓緩傷兵的痛苦及傷患,一切看起來都是杯水車薪,有心無力。當時的軍醫編制中,有一職別叫triage officer,他們所做的工作是把傷兵分類,要由有經驗的人士擔任。可能有人覺得,分類這樣的「簡單」工作,為什麼如此重要?Triage乃來自法文trier,是分門別類的意思;另外,也有選擇的用意。在醫學上,我們叫之為分流。

  Triage的概念,是由拿破侖戰事中一位法國軍醫所創立,當時他的想法是不論軍階、地位及背景,都用同一把尺去把病情及傷勢分類,劃一治理。Tri字本身就代表分成三類:(1)生存機會極高,無論任何醫治方式;(2)生存機會微;(3)馬上迅速的急救及醫治才有生存機會。分流是選出最需要、最值得救治的一批傷兵,然後全力搶救。現代醫學中,Triage也變得更有規模。除了分類,也有START(Simple TriAge & Rapid Treatment),把分流後的病人盡快送到有關部門接受最好的治療,而且在救治的過程中,不斷因應病人的變化「再分流」,讓病人得到最貼切的醫治,也有所謂SALT(Sort, Assess, Life-saving interventions, Treatment/transport)。

  工業革命產生大量大型的基建設施,一旦出現事故,都可引致大量傷亡,而各種天災人禍的情況,恐怖襲擊等,一樣會引發重大傷亡。在人手短缺及資源有限的情況下,Triage起了革命性的作用。在二戰中,Triage得到改良而大量應用。當中不少的做法,例如用顏色標記分類,讓醫護人員根據分類優先處理不同的緊急需要,如紅色代表馬上全力搶救,黑色代表無法救治或已死亡,並沿用至今。Triage帶來一個重要的公共治療的概念,在資源和人手短缺的生死關頭,面對一些無法救治的個案放手,轉去處理其他更有生存機會、更需要救治的傷者。

  香港的醫療水平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市民只需付出廉宜價錢,便可享用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公共醫院服務。公共醫院凝聚了一批社會精英參與醫護工作。可是本地醫療資源雖好,帶來的成本收入始終有限。是故大家應對公共醫療資源好好珍惜及善用,當中的triage,更要珍之重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