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基金頻道/投資主題基金成潮流 發掘豐厚回報

時間:2019-11-09 04:23:40來源:大公報

  氣候變化、能源轉型、醫療保健、智慧城市、教育行業,成為部分基金的投資主題。這類主題基金專注於強大、長遠的環球趨勢,而這些足以改變世界潮流的趨勢,同時蘊藏大量投資機會。Morningstar資料顯示,部分行業股票由年初至今的表現相當理想,例如天利全球科技基金的回報高達42%。(見表)/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百達(Pictet)資產管理是一家提供較多主題基金的公司,自1995年以來,陸續推出的主題基金涵蓋生物科技、潔淨能源、醫療健康、智慧城市等13個主題,旗下管理的資產規模(AUM)達到360億美元(折算約2808億港元)。以百達旗下其中一隻「全球環保機遇」基金為例,基金集中投資於環保領域,主要是活躍於環保價值鏈(例如但不限於農業、林業、環保能源及水資源)的公司所發行的證券。去年期間,百達亦推出一隻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基金。

  不久之前(10月中),東方匯理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宣布推出「東方匯理香港組合─環球教育股票基金」,是一隻經香港證監會認可,以教育為主題的基金,旨在股票市場上全面涉獵教育行業機遇,投資於涵蓋早期教育、小學、中學以至終身學習範疇的股票。

  教育行業基金增長潛力大

  東方匯理資產管理指出,教育主題極其重要,獲聯合國列為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有助推動社會進步並提升可持續發展效益,在當前明顯的結構性趨勢下,教育行業展現了增長潛力兼具對社會的影響力,相信可為投資者帶來豐厚的機遇。據一份報告顯示,在2015年至2030年,全球每年教育開支料會急增104%,至2030年可望達到10萬億美元水平。

  東方匯理資產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北亞區行政總裁鍾小鋒表示,2019年市況波動不定,加上環球局勢充斥不明朗因素,無疑為投資者帶來嚴峻挑戰。在如此形勢下,投資者希望分散傳統投資組合風險,兼且實現長期增長,有望帶動主題投資策略需求增加。

  施羅德主題投資主管David Docherty指出,主題投資的核心是「人類創造力」,這種創造力為世界失衡問題帶來解決方案,並持續改變世界面貌和思考方式。舉例說,法籍波蘭裔科學家居里夫人(Marie Curie)在使用放射性物質治療癌症方面作出開創性研究,這方面的研究持續至今,最新進展是個性化醫療的應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