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家強憂貿戰或升級為金融戰

時間:2019-11-06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眾多嘉賓出席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在香港中銀大廈總部舉行的和平發展論壇\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柴進報道:市場目前憧憬中美有望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惟昨日出席「和平發展論壇」的與會嘉賓指出,美國很可能採取一切方法來打壓中國發展,包括將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等。不過經濟學家林毅夫指出,美國假如發起金融戰,結果只會加快美國衰落。

  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陳家強同意中美之間的摩擦將會長期存在,即使日後民主黨上場,衝突仍會長期存在,但可能採取不同的手段,例如拉攏盟友來壓制中國。此外,他指美國仍是經濟大國,美元在全球仍有很大影響力,要提防爆發金融戰。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亦說,美國會用盡一切方法打壓中國,建議中國「要準備好應對金融戰爭」。林毅夫亦說中美之間可能爆發金融戰,因為美元是國際儲備貨幣,現時仍然擁有壟斷地位,但「並非不可取代」;假如美國執意將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中國亦可與其他國家成立另一個制度,結果是加快美國衰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