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把握開放機遇 中銀業務擴至東南亞

時間:2019-10-14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及內地的科技與金融結合,有助金融業發展

  【大公報訊】中國銀行1917年9月24日在香港設立分號,是中銀集團在香港正式開業,當時分號人員不足10人。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之後,中國銀行啟動了重組香港中銀集團計劃,促成中銀香港於2001年誕生,並於2002年7月在香港上市。

  中銀香港的發展歷程,側面反映了內地企業早年透過香港「走出去」,希望利用香港特殊的門戶開放政策和位處華南的地理位置,藉着香港中轉貿易港、區域商業中心、匯兌轉駁樞紐和僑匯中心的角色,逐漸擴大業務版圖,並最終走向世界。

  中銀香港成功重組上市,是中國金融改革開放過程中一項里程碑,意義重大。要點包括:中銀香港徹底打破舊有的管理體制和方式,引進先進的公司治理模式和國際同業標準,確立了新的組織架構和新的經營理念,為國有金融企業現代化經營奠定了基礎。此外,中銀香港的上市,為國有商業銀行體制改革提供了寶貴經驗,同時也為中國國有金融企業利用海外市場融資敲開了大門。

  自上市之後,中銀香港在這十多年的深化改革時期加速發展,業務規模成倍擴大,經營業績大幅提高,企業素質和效益飛躍,為股東提供了豐厚的投資回報,為銀行長期發展聚集了雄厚的資本實力,展現了可持續增長的韌勁、實力和潛力。

  2015年,中銀香港啟動區域化發展策略,將業務範圍進一步由香港擴大至東南亞地區。直至目前為止,中銀香港在東南亞地區的版圖已經擴展至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柬埔寨、老撾和文萊8個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