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百威今再招股 入場費降至3030元

時間:2019-09-18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百威亞太執行董事王仁榮(左二)、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楊克(右二)、首席財務官Guilherme Castellan(右一)、投資關係總監李凱寧(左一)

  今年7月在港上市的百威亞太,準備定價一刻卻「臨門撻Q」,突然宣布取消上市。兩個月後,百威亞太捲土重來,今起至下周一(23日)招股。是次最多集資378.71億元,全球發售約12.6235億股,其中95%國際發售,5%公開發售,每股招股價介乎27元至30元,每手100股計,入場費為3030元。「二次」上市,不論入場費或集資額都大減一半,而且一反7月時沒有基石投資者的做法,引入了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作為基石投資者。\大公報記者 陳玉蓮

  百威亞太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楊克(Jan Craps)昨在記者會上強調,目前是在正確的市場環境,正確的估值下進行公開發售,無疑香港社會現時有所動盪,但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基本面仍然強勁,至於集團作為亞太區啤酒生產商,期望長期定位在亞洲,看好長遠發展,選擇香港是正確決定。

  上次無基投 承認錯判

  對於「二次」上市與「首次」的區別,他表示,是次引入了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金額10億美元,派息比率改為25%,但不包括澳洲業務。對於上次沒有引入基石投資者,他承認錯判市場形勢。

  他強調,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持續看好該公司的發展前景及其清晰發展策略,相信引入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作基礎投資者後,可以大大增加市場信心。他認為,目前市況仍具挑戰性,但有信心該公司可以成為亞太區最優秀啤酒生產商。

  百威亞太上市計劃中,原訂7月19日首掛,在定價一刻取消上市,當時發行約16億股股份,以招股價上限47元計,最多集資764.46億元。換言之,是次最多集資額378.71億元,大幅縮減逾50%。

  其實,自從公布擱置上市後,外界對於其母公司百威英博的債務問題十分關注。百威英博於百威亞太擱置上市後,隨即以113億美元出售旗下澳洲業務予日本朝日集團,亦即百威亞太遭受「減磅」。根據招股書顯示,是次百威亞太集資所得將全數用於償還公司債務,以及對母公司部分債務。

  未來專注中印等市場

  楊克表示,出售業務後,集團全年收入將由85億美元減至67億美元。不過他補充,集團依然為亞洲最大啤酒生產商。他又表示,未來可以更專注亞太區西部業務,並相信盈利增長空間更大及更穩固,當中包括更關注中國、印度、東南亞等增長市場。

  他續說,出售業務後,讓百威亞太的發展更透明,亞太區東部業務佔比則降至30%。

  根據初步招股文件,截至今年3月底止,百威亞太首季度收入錄得16.06億美元,按年增長1.38%,純利按年升12.67%至2.4億美元,期內銷量達22.11億公升,當中超過85%來自亞太區西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