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退休感言:做好公司比做強公司更難

時間:2019-09-11 04:2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9月10日除了是馬雲退休的日子,對於阿里而言亦是一個制度傳承的開始。馬雲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會上表示,有無比感慨,沒想到等了十年的這一天,來得這麼快,這麼美好,並感謝所有人,感謝支持阿里巴巴的人,感謝員工、朋友、感謝時代、國家,以及杭州這個了不起的城市。

  對於退下來,傳承的事上,馬雲表示,「今天不是馬雲的退休,而是制度傳承的開始,今天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而是制度的成功」。而這次卸任,馬雲覺得自己還很年輕,而且社會上還有很多不美好的事情,需要他去折騰。馬雲又一再重申,阿里巴巴不願意只做賺錢的公司,集團的目標從來不是為了打敗對手,而是希望給未來帶來更好的變化。做強公司不容易,但是要做好公司更難。強公司是商業能力決定的,而好公司是擔當,是責任,是善良。

  馬雲又提及,15年以前,阿里巴巴決定把公司做到102年。當時已考慮如何傳承,以制度去思考。他們走訪很多公司,研究很多公司,很多公司有兩條路,交給下一代或交給職業經理人,但是阿里巴巴選了第三條,因為他想去發現,培養新的領導團隊。為了這一天,馬雲認真準備了十年。他表示,這不是心血來潮,更不是迫於什麼壓力。他希望在座的阿里人,未來30年,每年至少向社會輸出1000名十年以上的阿里人,並提醒這件事需要準備十年。

  在演講的最後,馬雲表示:「今天晚上之後,我將開啟新的生活。世界那麼好,機會那麼多,哪裏捨得。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謝謝大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