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55歲馬雲退休 推「新六脈神劍」

時間:2019-09-11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馬雲表示,做好公司比做強公司更難

  【大公報訊】記者陳玉蓮報道:阿里巴巴踏入20周年,現年55歲的馬雲亦正式退下主席一職,由現任行政總裁張勇接棒。昨日集團亦宣布新的價值觀「新六脈神劍」。馬雲表示,阿里歷史上所有重大決定,都與錢無關,而是跟價值觀有關。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職務後,馬雲會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的董事會成員,直至明年股東大會結束。之後,將以「永久合夥人」身份在集團裏面,繼續貢獻。

  堅持客戶第一員工第二

  集團通過14個月時間,先後舉辦多場合夥人專題會議、海內外討論會,並對全球各事業群不同司齡、崗位、層級及年齡的員工進行調研後,新價值觀才正式出爐。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公司花這麼大的代價、這麼大的投入去做這件事情,最重要的目的是尋找集團的同路人,走向未來、走向102年,走好未來5年、10年、20年的同路人。

  新六脈神劍內容包括,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只有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員工才能成長,股東才能獲得長遠利益。第二項為,因為信任所以簡單,阿里巴巴成長的歷史是建立信任、珍惜信任的歷史。阿里人真實不裝,互相信任,沒那麼多顧慮猜忌,問題就簡單了,事情也因此高效。第三項為,唯一不變的是變化,阿里人要心懷敬畏和謙卑,避免「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改變自己,創造變化,都是最好的變化。擁抱變化亦是阿里人最獨特的DNA。第四項為,今天最好的表現是明天最低的要求,在阿里最困難的時候,正是這樣的精神,幫助其渡過難關,活了下來。面向未來,不進則退,仍要敢想敢拚,自我挑戰,自我超越。第五項為,此時此刻非我莫屬,這是阿里第一個招聘廣告,也是阿里第一句土話,是阿里人對使命的相信和「捨我其誰」的擔當。最後一項為,認真生活,快樂工作。像享受生活一樣快樂工作,像對待工作一樣認真地生活。只有認真對待生活,生活才會公平地對待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態度,故尊重每個阿里人的選擇。這次是阿里巴巴創立20年來,第二次升級其價值觀。

  冀服務20億消費者

  阿里巴巴亦表示,集團願景是至2036年,服務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就業機會,幫助1000萬家中小企業盈利,不追求大、不追求強,而追求成為一間活102年的好公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