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生產力局擬減費 與中小企共渡時艱

時間:2019-09-11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右)、總裁畢堅文/大公報記者李永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持續逾年的中美貿易戰,再加上近期連串暴亂,已重創香港經濟,令中小企面對沉重的經營壓力。雖然政府推出不少解困措施,目前港府公共機構及大灣區當地政府的資助基金計劃多達近50個,但很多中小企所知甚少。有見及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本月16及17日在生產力大樓,舉行《中小企資助基金推廣日》,為本地中小企和初創企業帶來一站式資訊、諮詢及經驗分享平台。同時,該局又積極考慮減收費,與中小企共渡時艱。

  該局總裁畢堅文表示,推廣日將有研討會講解各項基金特色和申請程序,又有成功申請的企業在分享會講述自己的經驗。展覽則分為三大展區,包括金融及經濟、創新與初創,以及大灣區發展,屆時會有約20個不同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場設攤位,其代表可即場解答中小企各種疑難,更可即場申請基金。他表示,若推廣日反應理想,將成為恆常活動,讓業界了解如何可以立即利用總資助額逾350億元的政府資助基金渡過難關。截至9月10日,中小企資助基金推廣日暫錄得逾2000個登記。

  東盟備受港商關注

  同時,因此愈來愈多港商有意到東盟投資,該局將公布《香港再工業化和投資東盟營商指南─機遇與挑戰》第一部分報告,公布東盟4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及緬甸的營商情況,包括:勞工法例、環保要求等等。該局主席林宣武表示,冀有關報告成為港商投資東盟的好幫手。「到東盟設廠唔簡單,希望港商要想清楚,可先考慮將生產外判給對方,待對方各項要求達標後,可進一步考慮入股做小股東,等到較清楚及滿意對方各項營運情況後,再作更多投資。」

  商會人士歡迎該局舉行推廣日,指各項基金多達近50項,從不同層面幫助中小企,但很多中小企只聽過幾項措施,推廣日能讓港商一次過了解各項措施,讓港商能更善用這些資源。「搞推廣日證明生產力局肯食腦,用較簡單的方法直接幫到港商,值得一讚。但其實不少資助項目已成立多年,但當局過往推廣方法較單一,以致很多人不了解相關項目,希望官員日後能多找叻人獻計,才能讓政府資源發揮最大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