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鄭秀文 收火不想留憾

時間:2019-09-11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鄭秀文

  鄭秀文承認年少時性格火爆急躁,可能傷害了身邊的人。年紀漸長,她明白到「有話好好說」的道理,現在早已「收火」,沒什麼事情可令她變得激動。親情誠可貴,鄭秀文主演的溫情新片講述一個關於親情的故事,這令她更加明白到要珍惜家人,她亦希望觀眾能細味當中的意義。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港片《花椒之味》改編自張小嫻的《我的愛如此麻辣》原著小說,透過鄭秀文(Sammi)、賴雅妍與李曉峰演繹分別來自香港、台灣、內地的同父異母三姊妹,帶出一個溫情的故事。Sammi早前偕同戲中的妹妹賴雅妍接受香港媒體訪問,雖然三缺一,「兩姊妹」重逢依舊有說不完的話題。作為戲中的大家姐,Sammi詳細解釋了電影想帶出的訊息。

  正所謂三個女人一個墟,拍攝此片後,「三姊妹」成為好友。但Sammi覺得拍此片最好玩之處,並非因為這部戲由女性主導。她說:「每部戲都有好玩的地方,這次好玩在於怎樣去處理戲中的角色。這個角色跟我以前演的喜劇角色有好大分別,她性格內斂,演員較難處理,而且其情緒一直被收起,如何在收起的狀態下呈現到人物的內在感覺及立體感,真的不容易。」

  戲中情緒爆發

  電影尾段有一場舞火龍的戲,令Sammi尤其深刻。她說:「整部戲我一直收起內在的情緒,但就在這場舞火龍戲中全部釋放出來,當日拍攝我都好緊張,因為這是拍了兩個月後最後的一場戲。我就在這場戲中跟父親和解,並將我好憎恨他的狀態修復了。」沒有用聲嘶力竭的方法去演繹,Sammi反而執著於那千分之一秒的演繹,將對父親釋懷的感覺表露出來。她知道很多觀眾看到這場戲,跟她有同一樣的感受,都忍不住落淚了。

  另一場戲,三姊妹在父親的喪禮後相擁痛哭,到停機後,三人都喊到收不到聲。Sammi說:「我們拍完那場戲後,都花了十幾分鐘才能將情緒平復下來,因為一切太真實了,是真實的情感,不可能一停機就停下來,我沒有這種功力,真實的情感不會說收就收。所以,演那場戲不會沒有事,那十幾分鐘真是好有事,要慢慢平復情緒才能收起眼淚。」

  有話要好好說

  Sammi喜歡這部電影,因為有血有肉,她指在很多兩代關係中,都包含了愛及恨,當中亦有很多互相不理解的情況,但其實在不理解當中,彼此是互相關心的,只是不懂表達,令兩代之間發生很多碰撞及摩擦。她又說:「電影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如何在一些變差了的親情關係中,彼此諒解,用同理心與對方和解。原諒是人生其中一個課題,希望在親人在生時,做到有話好好說。」她相信很多觀眾看完這部電影,會明白到要好好珍惜家人,趁親人還在時,好好地表達自己的愛意。「當釘蓋(死了)後,做什麼都沒有用,趁那個人仍生存時,彼此有什麼憎恨,盡量去理解、和解。」Sammi語重心長地說。

  現實中的Sammi是孝順女一名,跟父母關係密切。她坦言自己在家中是一個直白的人,對父母很熱情,採用西式的相處,跟戲中的角色完全相反。她說:「我的角色如樹跟爸爸有鴻溝,好憎恨他。但現實生活中,父親就像我人生的榜樣,他克服了人生好多困難,可以在身體狀況不好的情況下,用正面思想思考人生。這些都很值得我好好學習。」Sammi笑言自己在家中是一團火,對家人熱情如火,對父母都一樣。在她年少時,已跟父母無所不談,有一些私人感覺或是遇到煩惱時,都會跟父母講。人大了以後,她開始分析父母的教導,並說:「天下的父母親都未必是完美的,長大了回望,子女可能未必同意他們的人生觀,會有自己的看法,但我尊重每個人的價值觀與人生觀。」

  深受父母影響

  Sammi覺得父母在他們的生命歷練、人生處世當中,有很多經驗會對子女有啟發,子女可以將當中有用的作為自己的座右銘。鄭爸爸與鄭媽媽對Sammi有深遠的影響,她笑說:「媽媽今年已經八十歲,依然好鍾意學習,現在還會看書學英文,她只讀到中三,但因為好學,她跟菲傭姐姐溝通得很好,還可以傾心事。媽媽亦愛玩手機,對時事跟得好貼,不會跟時代脫節。父親就有一種堅毅,我的堅毅亦來自父親。爸爸亦有藝術細胞,喜歡收藏古董,愛字畫、音樂,這方面我可能遺傳自爸爸,但媽媽是零藝術細胞的,哈哈。」

  Sammi多次強調,電影中想傳達的重要訊息,就是原諒、諒解、化解及釋懷。她說:「無論在什麼關係當中,都應該有話好好說,同一番說話用什麼方式去表達很重要,這是人生的大智慧。」現實中的她又是否能做到「有話好好說」呢?她想了想,說:「我有好大進步,年紀越大,俗稱收了火,對好多人與事的看法,跟二十幾歲時不一樣。我撞過好多板,試過因為沒有好好說,令他人受傷。我亦明白到不好好說話,令人受傷的感覺,通過撞板就知道了,以後會改變,這樣幫到人又幫到自己。」Sammi笑言現在的她已改變了很多,但仍可以再溫柔一點,以前性格確是很火爆又急躁,她笑說:「現在要我火爆都難,收了火,不懂得再着火了。」

  化妝:Ricky Lau from Zing Make up School

  髮型:Joey Hui from Hair Culture

   Styling:Tang Lai from Formz.

  服裝鞋履:GANNI、Zadig & Voltaire@ithk、Charles&Keith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